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患思覺失調症擅自停藥 醫師:大腦恐損害嚴重

2017/11/02 13:38

患思覺失調症擅自停藥, 醫師:大腦恐損害嚴重。(資料照,記者王駿杰攝)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52歲婦女阿香(化名)患有視覺失調症,兩年前開始出現幻聽,總是覺得有人在她耳邊說話,擾亂她的作息,起初她發現病狀好轉,瞞著家人擅自停藥,卻導致疾病復發,多次送醫,直到台大醫院新竹分院以藥物和其他職能訓練控制症狀,才讓阿香開始有良好生活功能。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精神科主任詹仁輝表示,思覺失調症是一種「思考」及「知覺」失調的腦部疾病,患者多半不擅表達及與人互動,需要長期接受治療。

 詹仁輝說,許多病患病識感不足,認為自己沒有生病,因此不願接受治療;而正在接受治療的病患又以為病症已經痊癒,自行停藥;還有病患不堪因藥物造成的副作用,如肢體僵硬、靜坐不能、體重增加最後自行停藥,若因此使病情再度復發,將對大腦造成傷害,更有可能造成治療困難。

 目前思覺失調症藥物發展已相當成熟進步,無論是口服藥物還是長效針劑,只要病人願意持續使用,就能達到穩定控制病情的目的。思覺失調患者必需接受穩定的治療及復健,該症如慢性病,只要與疾病和平共處,便能找回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