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怕被笑或不懂幽默感 清大助理教授切身之痛研究

2016/10/21 16:08

怕被笑可能是腦部作祟,清大助理教授詹雨臻解開此謎題。(圖由清大提供)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你怕被他人笑嗎?有可能是腦部作祟造成!清華大學學習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詹雨臻研究發現,怕被笑的人大腦掌管與「認知控制」有關的背側腦區比一般人活化,掌管「情緒」的腹側腦區則較不活化,所以常無法理解笑話,尤其是大腦傾向認知控制、壓抑情緒,無法產生愉悅感受,一般人則認為是想太多或解嗨。

怕被笑可能是腦部作祟,清大助理教授詹雨臻解開此謎題。(圖由清大提供)

 詹雨臻說,這樣的人過去常被認為缺乏幽默感,或是眾人眼中的「句點王」,但可透過後天的訓練補救,把笑話從認知到產生愉悅情緒連結起來,重拾歡笑。

 詹雨臻這項研究是全球首篇利用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技術來分析怕被笑者的大腦機制,以認知神經科學的觀點,研究其心智與大腦歷程,研究成果10月初登上《Nature》子期刊《Scientific Reports》,相當不簡單。

 詹雨臻說,正常人聽到笑話會有開心的情緒反應,但怕被笑者無法融入情緒,通常他們無法欣賞幽默,在大家都很嗨的時候,很容易自己潑自己冷水,瞬間瓦解歡樂氣氛,故被稱是「解嗨(high)」。

 詹雨臻說,怕被笑者多半對聽笑話沒興趣,且在聽到嘲諷型、攻擊型的笑話時會更加敏感,根據實驗結果,當這些人閱讀嘲諷性質的笑話時,大腦的背側皮質紋狀體系統比一般人更活化,代表大腦進行較多的認知控制,忙著分析別人是否在嘲笑自己;另一方面,他們的腹側中腦皮質邊緣系統卻比一般人不活化,表示他們較無法透過閱讀笑話引發愉悅好笑的情緒反應。

 有趣的是,根據國外研究顯示,有這樣「怕被笑」、「解嗨」特質的人,約占總人口的2%~15%,且英國和亞洲的比例較其他地區高。

 詹雨臻坦言,她從小也缺乏幽默感、聽不懂笑話、很嚴肅的人,5年前開始投入此一領域研究,想了解笑點在大腦內到底如何運作,也進一步了解自己。

 詹雨臻說,「怕被笑」多由後天環境造成,如幼兒時期與父母關係疏離、青春期受到霸凌、成年後遭職場霸凌等,這些原因讓怕被笑者的大腦認知管理與情緒的連結消失,只要不是先天缺陷,消失的腦連結都可以透過訓練將它再度連起來,未來聽笑話,也能融入其中。

 詹雨臻也建議,如果學校教育能針對「怕被笑」特質的學生進行引導,培養他們的幽默感,讓他們學習用彈性、正面的方式解讀及感受幽默,並鼓勵多數人都學習不帶嘲諷的幽默,就有機會讓這些人重新擁抱講笑話的快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