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輸血更安全! 臺中慈濟醫院全面提供「減白紅血球濃縮液」

2017/10/16 11:58

臺中慈濟醫院臨床病理科主任何承懋(前排右二)表示,使用「減白紅血球濃縮液」,可減少病人非溶血性的輸血反應。(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臺中慈濟醫院今年全面提供「減白紅血球濃縮液」(Leukocyte-poor Red Blood Cell;簡稱LP-RBC),臨床病理科主任何承懋統計,今年1到6月輸血病人發燒相關反應,比去年同期降低一半以上,顯示有效提升病人安全。

捐血中心在臺中慈濟醫院舉辦捐血活動,醫護人員紛紛抽空前往捐血。(記者歐素美攝)

 

中台科技大學醫技系4年級學生踴躍捐血。(記者歐素美攝)

何承懋表示, 醫療輸血傳統使用「紅血球濃厚液」,以增加血液釋氧能力與紅血球質量。捐血中心收集捐血人血液後,各種有效成份會被製成不同血品,包括紅血球、血小板、血漿,還有血漿中相關的凝血因子等,提供給需要的病人使用,以前未移除白血球,但研究顯示白血球是導致接受血品病人發生輸血反應很重要的原因,並可能導致巨細胞病毒傳播的機會。

中台科技大學醫技系4年級學生李春霖(左起)、邱郁萱、許佳琪、鄭宇宸,挽袖捐熱血。(記者歐素美攝)

 

何承懋說明,製程中減除血液中的白血球,避免引起不良輸血反應,同時保留紅血球功能,提升接受血品病人的安全已是國際趨勢,美國血庫學會也建議使用「減白紅血球濃縮液」,減少病人非溶血性的輸血反應。

 

捐血中心雖早就推動全面使用減白血品,但基於醫療給付考量,多數醫院尚未全面採用,何承懋指出,臺中慈濟醫院基於病人安全,在簡守信院長支持下,今年全面使用減白血品,是中區醫療院所起步較早的醫院,實施以來每月增加約70萬元費用,但輸血而引發非溶血性的發燒反應,從年平均1.33%降至0.57%,對臨床用血安全做了良好示範。何主任指出,目前捐血中心提供的LP-RBC屬於「儲存前減白」,利用特殊過濾器減除血液中的白血球達99%以上。

 

捐血中心今天在臺中慈濟醫院舉辦捐血活動,目前在該院實習的中台科技大學醫技系4年級學生李春霖、邱郁萱、許佳琪、鄭宇宸等都前往捐血,笑稱捐血很方便,而且可以助人還消業障,第3次捐血的李春霖說,捐完血,肩膀都輕鬆了起來。

 

何承懋表示,只要身體健康、沒有潛在可透過血液傳播的疾病(如HBV, HCV, HIV, 梅毒等)、符合捐血年齡範圍、沒有貧血,都適合捐血,尤其年輕人的骨髓再生能力好,踴躍捐血是最好的熱血代表。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