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唯一雙鐵1.0版! 新營鐵道公園將復駛糖鐵五分車

已有108年歷史的台灣第一條糖鐵營業線,即將在近期復駛,成為全台唯一台鐵與糖鐵銜接、無縫接軌的旅遊路線。圖右是台糖新營火車站。(記者楊金城攝)

已有108年歷史的台灣第一條糖鐵營業線,即將在近期復駛,成為全台唯一台鐵與糖鐵銜接、無縫接軌的旅遊路線。圖右是台糖新營火車站。(記者楊金城攝)

2017/09/30 14:20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新營鐵道地景公園工程完工,上午開園啟用,同時也宣告這條停駛38年的台灣第一條糖鐵營業線,即將要在近期復駛,將成為全台唯一台鐵與糖鐵銜接、無縫接軌的旅遊路線,只要遊客搭台鐵火車到新營火車站,就能轉搭新營八翁線觀光五分車。

新營鐵道地景公園工程是台南市都市發展局和台糖合作的「北台南都心鐵道地景公園」的第一期工程,新營鹽水線糖鐵沿線3公頃土地,由都發局向營建署爭取3500萬元來改造園區,設有1公里長自行車步道。

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台糖副總經理洪火文、議長賴美惠、立委葉宜津、陳亭妃等人、超過200位鄉親都到場慶祝開園。

洪火文說,地景公園的啟用、台糖新營車站復駛五分車,對新營人和遊客來說真的是福氣,重拾了新營人的舊時回憶,重現了眾軌道匯集的特色景貌,成為新營地區的新地標,希望帶動未來新營地區的觀光發展。

李孟諺說,地景公園的啟用有3個意義,增加新營人遊憩空間,也將成為唯一台鐵加糖鐵路線,希望五分車未來能復駛到糖鐵鹽水車站,並打通糖鐵自行車道,遊客搭台鐵到新營火車站,不只可轉搭台糖五分車,還可以在自行車租借中心租腳踏車騎到鹽水、後壁。

108年前,全台灣第一條糖鐵營業線(客運、貨運)在新營誕生,「台糖新營車站」就位於台鐵新營車站南側,1909年5月20日(明治42年)開始營運新營至鹽水線(長8.4公里)、1913年更延伸到嘉義布袋,當時台糖新營車站周邊的路線,往西南可接往學甲線(新營-學甲)、新岸線(新營-鹽水岸內糖廠)、布袋線(新營-布袋),直至1979年才停止客運業務。

目前台糖新營鐵道文化園區(台糖新營總廠一部分)行駛從園區中興車站到柳營八翁線觀光五分車,新營鐵道文化園區主任吳明城說,昔日糖鐵新營車站是台灣最早的三鐵共構車站(糖鐵、鹽鐵、台鐵),糖鐵第一條營業線新營-鹽水線經新營總廠再到鹽水,未來復駛是新營鹽水線的新營車站到中興車站1公里五分車路線,以銜接八翁線,復駛計畫書已送到交通部審核,可望近期復駛上路。

相關影音

新營鐵道地景公園的布置一景。(記者楊金城攝)

新營鐵道地景公園的布置一景。(記者楊金城攝)

新營鐵道地景公園今剪綵啟用。(記者楊金城攝)

新營鐵道地景公園今剪綵啟用。(記者楊金城攝)

新營鐵道地景公園布置圖、新營鹽水線行駛歷史表。(記者楊金城翻攝)

新營鐵道地景公園布置圖、新營鹽水線行駛歷史表。(記者楊金城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