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路成癮惡化 精神科醫師:別太早接觸手機電腦

義大醫院精神科醫師張婷婷指出,手機、電腦的光線會影響大腦額葉生長,一旦額葉無法掌控時,杏仁體情緒反應將大爆發。(記者蘇福男攝)

義大醫院精神科醫師張婷婷指出,手機、電腦的光線會影響大腦額葉生長,一旦額葉無法掌控時,杏仁體情緒反應將大爆發。(記者蘇福男攝)

2017/09/18 20:43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義大醫院精神科醫師張婷婷表示,由於使用3C產品年齡層逐漸下降,「網路成癮」現象日趨嚴重,一旦額葉失控,父母搶走手機、電腦卻遭孩子毆打的逆倫事件,也將層出不窮。

張婷婷指出,因「網路成癮」是個極為複雜的疾病,醫學上雖有「網路成癮」名詞,但在醫師診斷準則手冊裡並未納入。

她說,人體大腦前額葉是負責閱讀他人情緒,如果受損,就很容易誤解他人,不能洞察自我行為,易做出害人害己行為;而杏仁體是腦部情緒中心,處於大腦顳葉,反應過敏遇小事將暴跳如雷,敏感不足則對暴力行為後果失去感知。

她強調,青春期大腦尚在發育,最活化的部分是杏仁體,手機、電腦的光線會影響大腦額葉生長,因此當青少年的手機、電腦被父母拿走時,額葉無法掌控,杏仁體就會情緒反應大爆發,導致孩子失控毆打父母情事。

通常精神科醫師診療網路成癮患者,會先檢視其有無精神疾患,若無再朝人際關係、家庭問題、個性或社交診斷,如果是人際關係,就用認知療法或心理治療,如問題出在家庭,醫師會建議父母多加陪伴。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