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大新校歌去黨國化 「吾黨」改「我們」

政治大學今天校務會議正式通過,提出新的校歌歌詞,如把「建設中華民國」改為「維護自由人權」等,但考量校友感受,未來將讓新舊兩種版本並行。(圖取自網路)

政治大學今天校務會議正式通過,提出新的校歌歌詞,如把「建設中華民國」改為「維護自由人權」等,但考量校友感受,未來將讓新舊兩種版本並行。(圖取自網路)

2017/09/07 12:06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政治大學校歌因有「吾黨」、「三民主義」等詞彙,多年前就被認定黨國意識太深,不符社會脈動潮流,去年經師生抗爭並啟動修正程序,今天校務會議正式通過修正案,拿掉不妥詞彙,改為「維護自由人權」,將新舊版本並行,供後世傳唱。

政大早年為中央黨務學校,首任校長為前總統蔣介石,並在國民黨執政時代,創作校歌,內容包含「吾黨」、「三民主義」、「建設中華民國」等黨國主義及革命思維,但歷經數十年寒暑,現代的師生認為不符社會潮流,興起修改校歌運動。

政大校歌在93年曾歷經9次校務會議討論,但最終闖關失敗未修訂,但因校歌是政大新生參加全校合唱團比賽時的指定曲,前年起再度討論修訂,「政大野火陣線」在校內連署廢校歌,並有部分科系發動「罷唱」,最後校歌討論在去年正式付委,成立檢討委員會,上網徵詢意見,今年也召開多次校務會議,正式提案討論,今天總算通過新校歌方案。

今日校務會議中,校歌歌詞被一句句提出修正及表決,如「革命建設」改「革新建設」;「命令貫徹」改「理念貫徹」;「實踐三民主義」改「實踐民主法治」;「建設中華民國」改「維護自由人權」;「吾黨」改「我們」等。

最後經由校務會議代表逐句表決下,新校歌版本全數通過,但為了考量喜愛舊校歌的師生及校友等,未來校歌將採取「新舊並行」方式,師生可選擇喜愛的版本進行傳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