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陳國星不起訴 醫籲:「房思琪們」 別沮喪

醫師建議「房思琪們」可與信任的人談話,坦誠面對情緒。(示意圖,人事與新聞事件無關。)(記者黃文瑜攝)

醫師建議「房思琪們」可與信任的人談話,坦誠面對情緒。(示意圖,人事與新聞事件無關。)(記者黃文瑜攝)

2017/08/22 19:27

〔記者黃文瑜/台南報導〕林奕含疑遭誘姦案,南檢將陳國星不起訴,讓有相似經歷的「房思琪們」再次激起心中的複雜感受,精神科醫師建議,近期先不要搜尋相關資訊,也不要過度自責;如果情緒上受到影響,建議坦誠面對,與身邊信任的人談話,或是尋求諮商及精神科協助,「因證據不足不起訴,不代表沒有公平正義」,希望「房思琪們」不要因判決而沮喪。

有「房思琪們」說,平日有尋求諮商協助,經常被提醒「不是自己的錯」的想法,但是判決結果竟是對陳國星不起訴,她好不容易被建立起來的「信念」又被打回原點,原本希望看到加害者受到法律制裁,更加證明「不是自己的錯」,卻沒有受到正面回應而沮喪,情緒有很大波動,「難以控制」!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主治醫師高霈馨建議「房思琪們」,不要過度自責,「因為證據不足不起訴,不代表沒有公平正義」,只是在法律上難被定罪,在道德上加害者依然會受到社會譴責,所以「真的不是房思琪們的錯」,這依然是重要的信念,而在這段期間內盡量不要過於積極搜尋相關資訊。

高霈馨進一步說,「房思琪們」若有情緒的波動要坦然面對,不要逃避與壓抑,好好的哭一場,找信任的人或是專業人員談一談,可以舒緩情緒,「有人陪伴很重要。

高霈馨也提醒「陪伴者」,千萬不要怪罪或暗示「房思琪們」「你有錯!」若是第一時間陪伴者不知如何回應,則可以告訴「房思琪們」「謝謝你願意信任我,把這些事告訴我。」陪他們哭一哭,對於「房思琪們」有很大的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