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結縭31年沒登記 加護病房內完婚

花蓮59歲男子吳柳貴5月因病住院,院方發現他與攜手31年的妻子兩人沒去登記結婚。(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花蓮59歲男子吳柳貴5月因病住院,院方發現他與攜手31年的妻子兩人沒去登記結婚。(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2017/08/15 16:08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59歲男子吳柳貴5月因病住院,由於昏迷時間愈來愈長,花蓮慈濟醫院與家屬進行「SDM」會談(醫病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時發現吳男跟妻子雖結婚31年,卻從來沒去登記,雙方都還是「單身」;慈院透過各方努力,在吉安鄉戶政事務所與何叔孋公證人事務所的協助下,兩人在外科加護病房裡舉行了一場感人婚禮。

「病人在加護病房,要怎麼到戶政事務所登記?」專科護理師楊政達說,原以為吳先生夫妻兩個人都有意願「再結一次婚」,這場婚禮應該很簡單就能達成,沒想到一開始就遇到難題,因為雙方本人必須到戶政事務所辦理,後續財產分配等問題,還需要確認病人能自己開口說話,表達出自主能力,但是住在加護病房的吳先生無法出院,還有呼吸器插管,都是要克服的問題。

吳柳貴的妻子說,31年前二人只有在部落的教堂舉行婚禮,並未到戶政事務所辦理登記,而當時婚禮的所有照片與證明,都在之前的土石流中被大雨沖走,無從證明;而清醒時的吳柳貴,也明確向醫護團隊表示所有的醫療處置、遺產分配等,都交由太太全權決定。

為幫二人順利完成結婚,花蓮慈院醫護行政團隊分頭進行,一邊用醫療專業幫助吳先生脫離呼吸器的依賴,一邊四處聯繫相關單位。最後終於獲得吉安鄉戶政事務所與何叔孋公證人事務所的協助,由醫療行政團隊及家人的見證下,在病榻前完成吳柳貴與妻子的婚禮及婚姻登記,圓滿他們的心願。

花蓮慈院指出,SDM醫病共享決策是以病人為中心的臨床醫療執行過程,著重醫療知識、溝通和尊重等3元素,目的是讓醫療人員和病人及家屬共同參與醫療照護,達成醫療決策共識並支持病人做出符合其偏好的醫療決策。

楊政達說,外科加護病房推動SDM,是集合醫療、護理、醫技、營養、社工、行政等不同領域的團隊,在進行醫療決策前,分享各領域的專業及資源,提供病人所有可考量的選擇,再與病人及家屬一起做最適合的選擇。

醫護團隊協助在病榻前完成兩人的婚禮與登記。(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醫護團隊協助在病榻前完成兩人的婚禮與登記。(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