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客車上國道 未來強制全車乘客繫安全帶

大客車上國道確定強制全車繫安全帶,草案出爐目標年底前送立院。(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大客車上國道確定強制全車繫安全帶,草案出爐目標年底前送立院。(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2017/07/26 10:54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大客車上高速道公路或快速道路,確定要全車4歲以上乘客強制繫安全帶,今年2月蝶戀花賞櫻團遊覽車事故後,交通部於5月與相關單位討論後獲共識,近期修法草案已出爐,目標今年底前送至立法院審議,一旦通過,後續行政程序很快就能完成,之後就會上路實施。

現行法規只規定駕駛旁的座位、前後車門及安全門後第一排座位及最後一排正中間那個前面無座椅直接面向走道的座位等,需強制繫安全帶,否則於一般道路可處1500元罰鍰,高速公路及快速道路則可處3000至6000元罰鍰;未來修法後,大客車只要上高(快)速道路,有人未繫安全帶,駕駛已盡告知義務後,都是處乘客3000元至6000元罰鍰。

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張舜清表示,修法主要是為了安全,而不是要處罰民眾,所以會先修正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法源上要求會上高快速道路的大客車,一定要盡到提醒民眾繫安全帶的義務。

至於罰則方面,就不是交通部可自己修正,後續會送交行政院後再到立法院審議,張舜清指出,雖草案已經討論完成,但案子還在交通部未送到行政院,張舜清表示,以往修法不太可能會針對單一議題,這樣行政成本太高,除非像是之前高齡駕駛、道路考照那種一個議題就要修正多條法規,才會單獨處理;全車強制繫安全帶目前還在等包含電動自行車規範等案子處理完畢後,才會併案送到行政院。但因立法院下個會期是預算會期,要排法案較不容易,不過也有委員會針對該議題提案,屆時可併案處理,目標年底能夠完成修法並上路。

為何訂定4歲以上才強制,交通部表示,多數歐盟國家對於無站位設計且要行駛高速公路的大客車,都有規定4歲以上乘客須繫安全帶;加上未滿4歲小朋友體型較小,須配備兒童座椅,繫安全帶時才能有效保護,但要求大客車都配置兒童座椅有一定難度,所以決定跟計程車一樣,從法規上就排除未滿4歲小朋友強制要繫安全帶。

雖然沒有大客車繫安全帶是否真的會比較安全的數據,不過交通部說,根據小客車發生交通事故來看,未繫安全帶致死率超過有繫安全帶的3.6倍;後座乘客未繫安全帶死亡率為有繫安全帶的2.7倍;認為發生事故時,有繫安全帶應該較能保障乘客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