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市水資中心 4巨大建築物竟不是儲水池…

施工中的彰化市水資源中心的第1期工程彰化污水處理廠的空拍畫面。(圖由彰化縣政府提供)

施工中的彰化市水資源中心的第1期工程彰化污水處理廠的空拍畫面。(圖由彰化縣政府提供)

2017/07/09 13:38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施工中的彰化市水資源回收中心,緊鄰中山高速公路彰化交流道旁,高空俯視工地裡2個超大的長方型和2個圓柱體的水泥建築物,非常醒目,乍看會讓人以為是自來水公司的蓄水池,但其實其功能並非儲水,而是具備淨化水質的生物處理槽、消毒放流池和沈澱池,蔚為該工程的一大特色。

水資源回收中心位處洋仔厝溪與中華西路口,民眾開車行經中山高速公路彰化交流道南下路段,由聯絡道匝道駛進高速公路後約1、200公尺,目光總會移到車道一旁工地凸出的建築體,好奇其用途,「究竟要蓋來做什麼用的?」

對此,彰化縣政府水利資源處下水道科長曾凱弘表示,民眾好奇的建築物,外觀雛型已出來了,2個長方型建築物是生物處理槽,另外,2個大圓柱體是2次沈澱池,這4個建築物都是水資源回收中心淨化污水水質的設備。

曾凱弘指出,正在加緊趕工的彰化市污水下水道第1期工程,完工後,彰化市家庭污水經由主幹和次要管線匯入工作井,再由工作井匯流到彰化市水資源回收中心,經由中心4道淨水程序,讓家庭污水達到符合放流水標準的水質,再流入洋仔厝溪,污水在流入溪前會先經過前置處理,匯入生物處理槽,經過分解,然後匯入2次沈澱池,再匯入消毒放流池,層層4道淨水關卡,把乾淨的水質放流入洋子厝溪,不僅沒有污染水源的疑慮,同時可經由乾淨的活水挹注,讓洋子厝溪水質變乾淨。

縣府規劃2042年完成彰化市都市計畫區內污水下水道系統工程,涵蓋面積約2042公頃、總經費102億元、4期施工,全部竣工後將可處理彰化市全市每日約6萬噸家庭生活污水。

目前進行第1期污水下水道工程,涵蓋面積約580公頃、經費約21.7億元,施工內容包含水資中心43公里主次幹管、分支管網,以及1座每日處理污水量1.5萬噸的污水處理廠第1期,工程原訂111年1月竣工,完成每日處理1.5萬噸家庭生活污水,不過,縣府顧慮施工帶來市區的交通衝擊,希望趕工提前於109年7月竣工。

2個圓柱體的水泥建築物,乍看會讓人以為是自來水公司的蓄水池。(圖由彰化縣政府提供)

2個圓柱體的水泥建築物,乍看會讓人以為是自來水公司的蓄水池。(圖由彰化縣政府提供)

水泥建材的大圓柱體是2次沈澱池,淨化水質用。(圖由彰化縣政府提供)

水泥建材的大圓柱體是2次沈澱池,淨化水質用。(圖由彰化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