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泡泡尿是健康警訊? 醫師:要追背後病理原因

2017/07/05 17:58

成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郭依婷說,尿有泡泡,正常、異常都可能,要分辨蛋白尿,需追查背後病理原因。(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一名50歲婦人有泡泡尿、血壓高,檢查確診是急性腎臟損傷;另20多歲男子也有多年泡泡尿,擔心腎病上身,但檢查後腎臟無異常。成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郭依婷表示,同樣是泡泡尿,但檢查結果可能大不同,關鍵在於尿液中溶質,尤其是蛋白質,即是所謂蛋白尿,再追查背後病理原因。

成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郭依婷表示,臉部或腳部水腫是嚴重尿白蛋的徵兆。(記者王俊忠取材自網路)

郭依婷指出,在正常生理情況下,小便可能會出現泡泡的原因,如小便速度較快、溶質濃度較高而改變尿液的表面張力,可能出現泡泡,但若泡泡尿持續不消失或反覆出現,甚至已有其他系統性的表徵,就應進一步檢查。

她表示,尿液中常見蛋白質溶質,也就是蛋白尿。若因發燒、感染、運動導致腎臟過濾通透性改變,而造成的暫時性蛋白尿,會在引發因素消失後隨之消失;與活動、站立有關的姿勢性蛋白尿,多是良性病程,通常會隨著年紀增長後逐漸改善。當然,若持續出現蛋白尿,要提高警覺背後有無潛藏疾病?

郭依婷說,要判斷是否有蛋白尿?可先用尿液試紙初步篩檢,簡便快速,1天的尿蛋白排洩量正常值不應超過150至200毫克。一旦確定有蛋白尿,除了量化尿中蛋白總量外,還需區別是否為病理性蛋白尿?嚴重的蛋白尿會有臉部或腳部水腫的現象。病理性蛋白尿可能來自原發性腎臟病(如腎絲球腎炎)或常見的系統性疾病(如糖尿病)引起。

她說明,腎臟是維持身體代謝平衡的重要器官之一,藉由尿液變化可作為觀察腎臟有無疾病的一項指標,不論是泡泡尿或蛋白尿,都有正常和異常的可能性,雖不必過度緊張,但也不能掉以輕心,症狀如持續未改善,應進一步諮詢專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