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落海外60年 千年檜木樹瘤國寶回台!

從日本遠渡運回台的台灣國寶檜木樹瘤,相當罕見。(記者張勳騰攝)

從日本遠渡運回台的台灣國寶檜木樹瘤,相當罕見。(記者張勳騰攝)

2017/06/28 12:59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台灣有不少珍貴的林木,早年被運到日本,大多被做成建材,有少部份被留下當成藝術品,在苗栗縣經營觀光果園的涂習麟,到日本參訪,在一位日本人家中發現收藏已6、70年的台灣檜木,重達2800公斤,經深入了解為日本政府當年砍伐運走的國寶,而且樹身還長出鳳尾瘤,相當罕見,涂習麟花了2年時間遊說這位收藏家割愛,終於運回台灣,他未來將打造一座展示館當作鎮館之寶。

涂習麟說,他赴日參訪在因緣際會,透過友人認識這位日本收藏家,並到日本友人家裡作客,沒想到在他家後院發現一棵木頭,日本友人說這棵木頭是當年祖父從木材商人那裡買來的,樹種為台灣檜木,收藏已有6、70年歷史。

涂習麟說,這棵檜木確定是台灣當年遭日本政府砍伐運走的國寶,沒想到居然可以保存地如此完整,重達2800公斤的檜木樹身上還長了一棵相當龐大的鳳尾樹瘤,可能因此得以被保存下來。

涂習麟說,他心想這棵台灣國寶檜木,一定要設法運回台灣,他花了2年時間透過關係居中斡旋希望日本人能夠割愛,終於傳來好消息,再花了3個月時間,費了千辛萬苦才將這棵檜木樹瘤運回寶島台灣。

涂習麟發現這棵檜木歷經6、70年經過風吹雨打、日曬雨淋,居然沒有腐壞,只是外表稍微斑駁,長了一些青苔,而這棵檜木經過專家鑑定樹齡大約1600年,樹瘤紋路像鳳尾,一般是相當罕見的頂級鳳尾瘤。

經請雕刻師傅稍做整理,原本外表黑色不起眼的檜木,如今脫胎換骨顯現出金黃色澤,並且散發出濃郁的檜木香氣,賦予新的生命。

涂習麟指出,他未來打算蓋一座木雕館,希望作為鎮館之寶,這棵檜木目前暫放在苗栗縣公館鄉山城溫泉會館旁一處園藝中心,免費讓民眾參觀。

台灣檜木樹身上的樹瘤,紋路就像鳳尾一般,是相當罕見的頂級鳳尾瘤。(記者張勳騰攝)

台灣檜木樹身上的樹瘤,紋路就像鳳尾一般,是相當罕見的頂級鳳尾瘤。(記者張勳騰攝)

觀光果園業者涂習麟,花了二年時間,遠從日本將台灣國寶檜木樹瘤重返台灣。(記者張勳騰攝)

觀光果園業者涂習麟,花了二年時間,遠從日本將台灣國寶檜木樹瘤重返台灣。(記者張勳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