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都發局槓文資委員 三總舊址文資案喊卡

三總舊址現為北市替代役中心供替代役男住宿。(文化局提供)

三總舊址現為北市替代役中心供替代役男住宿。(文化局提供)

2017/06/14 21:03

〔記者張凱翔/台北報導〕今舉行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原擬指定舊三軍總醫院舊址的十字樓、戰備水池、紀念亭「介壽園」、鍋爐室為歷史建築,但席間有委員建議全區保留,引發都市發展局不滿指出,該區涉及防災公園的「三總舊址水源地區防災型都更計畫」,如全區指定文資身份,恐失去防災公園的功能,「沒有檢討空間」,因此主席鄧家基裁示延後下次再審。

舊三軍總醫院位於汀州路三段,興建於1968年,現為台北市替代役中心,由北市府兵役局管轄。其中,十字樓為三總創立時期的代表性建築,建物呈十字狀,其交叉中心是管理醫護中心,向外輻射的十字則是病房,為三總創立時期的代表性建築;現在雖為替代役中心,但因年久失修,日前才發生舊冷氣管線冷水閥掉落意外。另外,周邊戰備水池、紀念亭「介壽園」、鍋爐室,文資委員也認定有歷史建築價值。

不過,昨文資會上委員張崑振臨時動議,表示除了上述4棟建築有文化資產意義外,整個區內有許多不同類型的建築,包括行政大樓、禮堂、宿舍和禮廳,建議以全區保留方式處理。

但都發局代表副總工程司邵琇珮當場表示不同意,因三總舊址、嘉禾新村和學人新村,都被包在「三總舊址水源地區防災型都更計畫」裡面,未來規劃會配置公宅作為災難應變收容中心,還要有空間供直升機起降,如果三總舊址蜷曲保留那都市計畫就不用做了。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指出,全區保留在維護上要付出很多金錢代價;文資委員郭瓊瑩建議有些建築可以再看看結構可行性,讓歷建保持完整性,而非支離破碎;文資委員李乾朗則說,十字樓有特色,但民國五十幾年建築鋼筋強度普遍不足,未來保護它會成負擔,建議再去現勘,「如果確定價值不高就忍痛割愛」。

最後主席副市長鄧家基裁示,和一般開發案主張文化資產優先不同,因本案涉及都市公共安全,為了避免未來在維護和安全上徒增困擾,應再舉行會勘再確認各建物的文資價值後,延後到下回重新審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