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快7月起 住院免押健保卡可外診

衛福部預告「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辦法」修正草案。(記者林惠琴攝)

衛福部預告「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辦法」修正草案。(記者林惠琴攝)

2017/06/07 19:21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預告「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辦法」修正草案,進一步規範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未攜帶健保卡無法開立、遺失得由原處方院所補發,但領藥限期、藥品遺失或毀損再就醫費用須自行負擔,未來民眾辦理住院時,也不必再押健保卡,且經主治醫師同意後,可請假外出看診,預定最快今年7月上路。

健保署專委林淑範表示,為避免慢性病連續處方箋不當使用或遭部分藥物依賴患者濫用,利用無健保卡就醫,造成醫師無法即時查閱領藥紀錄而給藥,衍生後續給付爭議,新法規定民眾未攜帶健保卡就醫,以開立一般藥品處方箋為限,不可再提供長達90天的藥了。

此外,首次領藥要在開立處方箋的3天內完成,之後各次則須於前次用藥期間屆滿前10日至屆滿後5日內領取,否則醫事服務機構不再受理調劑,且民眾若保管不當,造成藥品遺失或毀損,再就醫相關費用須自行負擔,但若不慎遺失慢性病連續處方箋,不必重新就醫,得由原處方院所補發。

在住院方面也有新制,為了減少醫院保管健保卡爭議,刪除民眾住院時,應留置健保卡的規定,同時如有不同疾病須診療,而該醫院並無設置適當科別,經主治醫師研判確有需求時,患者得請假外出求診。

該草案預告期為30天,期間蒐集外界意見與建議,衛福部預計最快7月上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