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病》D68型腸病毒中彰偏多 注意呼吸窘迫肢體麻痺

2017/05/16 16:50

腸病毒已經進入流行季,正確勤洗手是預防最有效方法,要濕搓沖捧擦。(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腸病毒進入流行季,北部新增一名重症病例,衛生局今天前進北區中華小學宣導學童正確勤洗手,醫師提醒今年不可輕忽,也要注意曾造成美國嚴重疫情的D68型(EVD68)會引起呼吸窘迫、肢體麻痺,去年有2/3病例發在台灣中部,都要警覺。

每年4至6月是腸病毒的流行季,台中榮總小兒感染科醫師陳伯彥分析今年、去年腸病毒病例,71型變少,克沙奇A和第6型、第10型、和較少見的第21型都有,5歲以下幼童仍是高風險族群,尤其D68型病例在台中、彰化偏多。

陳伯彥表示,D68型腸病毒並不常見,但會造成呼吸窘迫、神經肢體麻痺,2014年在美國嬰幼兒發生嚴重傳染,去年台灣有13名病例,2/3病例發生在中部,且以台中西南角和彰化北邊偏多,但大多是呼吸道疾病,全國首例在北部,EVD68造成急性無力肢體麻痺。

衛生局疾管科長林宛蓁指,台中腸病毒疫情目前處於低度行,上週急、門診就診人次484人,距警戒值1800人有段距離,但自2012年後尚未發生腸病毒容易重症的71型流行,今年仍須謹慎預防疫情大流行,目前正確勤洗手是預防腸病毒最有效的方法。

陳伯彥提醒,由於少子化,父母大多是新手,父母照顧小孩腸病毒的知識觀念要加強,如果小朋友嘴巴破、手掌、腳掌、膝蓋、屁股長疹子要儘速就醫,一旦持續發燒、嘔吐、意識不清或肌抽躍,可能是重症前兆警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