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疾病》兒童別大意 初春是病毒性腸胃炎好發季節

2017/03/01 13:09

嬰兒、幼童是病毒性腸胃炎的好發族群。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腸病毒不只會在夏天流行,冬季到初春更是好發季節,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部醫師周安國指出,兒童之間常會流行的腸病毒種類包括輪狀病毒、諾羅病毒及腺病毒等,隨著寒假結束,病毒會趁著學生們回學校上課,持續在學校及社區流行。

 周安國表示,輪狀病毒是引起嬰兒及5歲以下幼兒腹瀉、嘔吐最常見的原因;而諾羅病毒則是不分年紀大小,各個年齡層都有可能被感染到,這些病毒性的腸胃炎,常會因為人群聚集而爆發流行,包括學校、軍隊、安養機構或是餐廳、宿舍等人口密集機構。

 周安國說明,病毒性腸胃炎的主要症狀是水瀉、噁心嘔吐,也可能合併頭痛、發燒、腹痛或肌肉酸痛等症狀,通常是接觸到感染源後1至3天才開始出現腸胃發炎,不舒服的症狀大多會持續3到10天。

 會得到這類腸胃炎的原因,大多是接觸到病毒感染的食物或病人密切接觸,才會病從口入,讓病毒侵入到人體產生症狀,尤其嬰兒、幼童是病毒性腸胃炎的好發族群,他們本身對外界環境十分好奇,常會將周邊的物體放入嘴巴;對於衛生習慣的認知也不夠,常沒清潔雙手就以手拿取食物進食,這些都會增加「病從口入」的機會。

 周安國指出,若罹患病毒性腸胃炎,應要補充因腹瀉或嘔吐流失的水分與電解質,可選用小兒口服電解液,不須稀釋直接飲用補充。不建議使用糖分含量過高、電解質又不足的運動飲料。

 周安國呼籲,腹瀉期間,若持續攝取含有過多糖分與脂肪的食物,會加重腹瀉的病情,除口服電解液,還能讓兒童攝取適合他們年紀進食的穀類、米粥、瘦肉、蔬菜等,以得到適當的熱量補給;若是給予稀釋過的牛奶或奶粉,當中的熱量與電解質都不夠,長期飲用反會引起電解質不平衡的併發症,另外,喝母奶的嬰兒,並不需要因為腹瀉就馬上停止母奶的哺餵。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