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議容積代金逼公保地賤賣 地主控柯P「誘姦」

台北市公保地受害地主自救會下午聚集北市府抗議。(記者黃建豪攝)

台北市公保地受害地主自救會下午聚集北市府抗議。(記者黃建豪攝)

2017/05/12 15:16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台北市「捐地換容積」容積移轉制度將於六月三十日取消,未來只採容積代金單軌制 。而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提出的對應方案,是代金收入將全數只用於取得公設保留地(以下簡稱公保地),採標購置,底價不得超過土地公告現值的15%,就是這點,讓公保地的私地主氣炸,今天下午聚集北市府抗議,痛斥台北市長柯文哲「誘姦」地主,甚至集體衝入市府大門,迫使駐衛警組成人牆封門。

都發局資料顯示,台北市公共設施保留地(道路、公園、學校等),仍有1255公頃屬於私地主產權,公告現值合計達1.47兆元,都算是政府債務,北市府正努力徵收買回,為解決財源壓力,台北市自2007年開放容積移轉,讓私地主捐贈公保地作為交換。

前市長郝龍斌時期,則推出容積代金制,要取得容積變成需要繳交代金來買,並訂出3年落日條款,讓容積移轉、容積代金雙軌並行,如今3年期限將在6月30日期滿,未來容積移轉全面取消後,公保地只剩下標售給北市府這個唯一選擇,但北市府卻設有公保地標購制的底價不得超過土地公告現值15%的門檻,讓公保地私地主認為是被迫賤賣土地。

台北市公保地受害地主自救會理事長李奇昱說,容積移轉是公保地唯一變現的管道和希望,北市府要用全面實施代金制封鎖,就像黑社會老大把門鎖起來,拳打腳踢逼你就範,一定要以15%以下(公保地)賤價賣給市政府,不然完全沒有其他出售或補償的管道。

台北市公保地受害地主自救會下午聚集上百人,到北市府大門抗議誘姦土地、二次強暴,呼籲柯文哲懸崖勒馬,自救會成員情緒激動,衝撞北市府大門遭擋下後,不斷高呼「(柯文哲)違法違憲」,甚至有人帶頭二度衝撞,直到北市府派出都發局副局長張剛維接受陳情後,另開放5名地主上市長室座談,私地主才稍微緩和,至今仍在北市府大門旁靜待消息。

台北市議員陳炳甫則建議,公保地換容積是對私地主的賠償,不是施捨,北市府要先認定這個觀念,若北市府擔心私地主被中間商賺錢,也可以提供參考價格,讓私地主不會被騙。

張剛維表示,全面實施代金是北市府目前的方向,但地主權益部分,會有配套作處理和照顧,不會真的只用底價15%標購,但方案還在研析,會在6月以前提出。

台北市公保地受害地主自救會在情緒激動下,衝撞北市府大門。(記者黃建豪攝)

台北市公保地受害地主自救會在情緒激動下,衝撞北市府大門。(記者黃建豪攝)

台北市公保地受害地主自救會抗議容積代金單軌制上路後,等同二次強暴公保地私地主。(記者黃建豪攝)

台北市公保地受害地主自救會抗議容積代金單軌制上路後,等同二次強暴公保地私地主。(記者黃建豪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