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血壓是沉默殺手 近3成年輕人沒量血壓

2017/05/12 14:33

18歲以上的國人有23.9%的民眾表示,過去一年都沒有量過血壓。(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高血壓是「沉默殺手」,據統計,我國每4.6人死亡中,就有1人是死於高血壓直接相關的疾病,不過卻有近3成18歲以上的成年人沒有測量血壓的習慣。專家提醒,高血壓非老年人專利,只要是18歲以上的成人最好每天養成2次測血壓的習慣。

民眾可到貼有此標誌的社區藥局免費測量血壓。(記者林彥彤攝)

根據104年衛福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與高血壓直接相關的心血管疾病(如心臟病、腦血管等)在十大死因中分別高居第二名、第三名及第八名,共造成3萬5907人死亡,換算每4.6人中就有1人死於高血壓直接相關疾病。不過進一步調查發現,18歲以上的國人有23.9%的民眾表示,過去一年都沒有量過血壓。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心臟血管科醫師王宗道表示,過去民眾常以為高血壓是老年人的專利病,但近年隨著飲食習慣和生活型態的改變,高油脂食物、熬夜晚睡等,全世界包含台灣高血壓患者都有年輕化趨勢,加上初期無明顯症狀,年輕患者往往等到嚴重到出現中風時才就診。

美國預防醫學委員會建議,18歲以上民眾每年至少量一次血壓。衛福部國健署副署長陳潤秋說,測量血壓是預防高血壓最好的辦法,特別是有家族史的民眾,從年輕時就更應注意自己的血壓,每人每天最好測量早、晚兩次,再取一週七天的平均值,收縮與舒張壓都不宜分別超過140/90(mmHg)。

今年國健署預計在基層醫療院所、藥局、便利超商等處,建置高達3000以上的血壓測量站供民眾免費使用,王宗道也提醒,除了定期測量外,日常生活也要每週運動達150分鐘以上,並注意每日鈉攝取不宜超過2.4公克(相當於6公克的食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