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墾丁七號」赤腹鷹成功繫放 全球創舉再進一步

赤腹鷹「墾丁七號」往北踏上歸途。(記者蔡宗憲攝)

赤腹鷹「墾丁七號」往北踏上歸途。(記者蔡宗憲攝)

2017/05/11 00:0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墾管處及台灣猛禽研究會進行的世界首例赤腹鷹衛星追蹤計畫,今年預計增加六枚衛星發報器,自上月10日架網捕鷹至9日終於成功,10日一早墾管處長劉培東特別前往墾丁社頂慰勞研究人員,並成功繫放今年首隻發報器赤腹鷹「墾丁七號」,最慢明天就有機會收到定位訊號。

由於今年春季西風強勁,度冬地北返的赤腹鷹途經恆春半島的數量減少,研究人員從上月10日架網至9日下午5時許才捕捉到第一隻低飛的赤腹鷹,安裝上衛星發報器後,經過一夜的休息,在10日早上進行放飛。

在研究人員戒護下,墾管處處長劉培東親自進行今年首隻發報器赤腹鷹放飛,有些緊張的「墾丁七號」一度瑟縮著身體蹲在地面,經過約一分鐘時間後順利起飛,先在附近樹梢上休息,隨即往北踏上歸途。

墾管處保育課指出,衛星發報器利用太陽能方式供電,「墾丁七號」在9日晚間安裝發報器後,一直在不見光的箱子內休息,放飛後才開始充電,如果牠持續在樹林間覓食,充電效率會降低,但最慢明天會陸續傳回三處可供定位的訊號。

至於去年陸續抵達菲律賓、印尼等地度冬,揹著發報器的赤腹鷹,除了「墾丁四號」出現經澎湖北返中國訊號,其他個體仍沒有北返訊息,這項可貴的赤腹鷹衛星追蹤計畫,墾管處將在10月份舉辦的東亞猛禽研討會中,初步發表這項另類台灣之光。

目前追蹤計畫,共獲得一條「台灣墾丁─中國山東」北返路線、一條「中國山東─菲律賓」南遷路線,及5條台灣至菲律賓、印尼的南遷路線,預計今年含「墾丁七號」在春秋兩季增加6顆發報器,達到12條路線增加學術研究的精確樣本數。

相關影音

有些緊張的「墾丁七號」一度瑟縮著身體蹲在地面。(記者蔡宗憲攝)

有些緊張的「墾丁七號」一度瑟縮著身體蹲在地面。(記者蔡宗憲攝)

研究人員為「墾丁七號」裝設衛星發報器。(記者蔡宗憲攝)

研究人員為「墾丁七號」裝設衛星發報器。(記者蔡宗憲攝)

墾管處處長劉培東親自進行今年首隻發報器赤腹鷹放飛。(記者蔡宗憲攝)

墾管處處長劉培東親自進行今年首隻發報器赤腹鷹放飛。(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