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奇蹟!95歲嬤動脈破裂出血 裝支架救回一命

2017/05/09 12:21

95歲阿嬤劉信(中)從鬼門關救回,家屬與彰基今天為她準備蛋糕提前慶祝母親節。(記者湯世名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奇蹟!95歲阿嬤劉信日前因胸、腹痛並吐血,就醫發現大於10公分的巨大腹主動脈破裂合併大量腹內出血,情況危急,經醫師施行腹主動脈支架置放手術,終於把阿嬤從鬼門關前拉回來,今天出院時,醫院與家屬還為阿嬤準備蛋糕提前歡度母親節,阿嬤還吟唱幼時所學的日語歌謠,氣色相當好。

95歲阿嬤劉信(中)從鬼門關救回,今天出院時開心的感謝救她一命的彰基心臟血管外科主任陳映澄(右)。(記者湯世名攝)

 

彰基心臟血管外科主任陳映澄說明腹主動脈瘤的症狀及手術過程。(記者湯世名攝)

住在彰化縣大村鄉的阿嬤劉信,日前因反覆的胸、腹痛並伴隨劇烈嘔吐及吐血,由家人帶往員林基督教醫院急診,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巨大的腹主動脈瘤(大於10公分)破裂合併大量腹內出血(約2000cc),因阿嬤已高齡95歲,且腹主動脈瘤過大,有極高的手術風險,經醫師與家屬討論,家屬決定以藥物控制而先行返家。

彰基心臟血管外科主任陳映澄說明腹主動脈瘤支架置放手術過程。(記者湯世名攝)

不料,返家後的阿嬤,胸、腹痛症狀仍不見紓緩,且有愈來愈嚴重的趨勢,因此4天後將阿嬤轉送至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求助,經彰基心臟血管外科主任陳映澄評估並與家屬討論,施行腹主動脈支架置放手術相當成功,術後隔天就轉至普通病房做後續觀察與治療。

彰基心臟血管外科主任陳映澄說明腹主動脈瘤的支架置放手術過程。(記者湯世名攝)

陳映澄指出,阿嬤左上腹充滿血塊,且出血已嚴重擠壓腹腔內各種臟器,所幸血塊侷限在左上腹並未蔓延,意外給醫療團隊手術救命的機會。

他表示,隨著年紀增長,血管會逐漸失去彈性且出現鈣化,動脈各處都可能因失去彈性後血管弱化而形成脈瘤,而老化所造成的鈣化則可能因為血管脆化而破裂;大於5.5公分的腹主動脈瘤年破裂的機率大於10%,大於7公分的破裂機率高達32%,而破裂後所造成的死亡率更高達85%至90%,然而絕大多數的腹主動脈瘤是沒有症狀、無聲無息的,一旦破裂出現臨床症狀,往往患者會來不及接受手術治療,因此稱腹主動脈瘤為「沉默殺手」一點都不為過。

陳映澄強調,年紀大於65歲、抽菸或患有高血壓、心臟或周邊血管疾病患者,或有家族病史者,建議至少接受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主動脈瘤破裂後的致死率極高,若可以在破裂前接受主動脈支架手術,便可有效降低手術風險與死亡率並進而提高手術後的存活率。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