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抽菸喝酒工作壓力大心肌壞死 人工心臟救命

2017/04/26 17:19

醫師李秉純指出人工心臟「心室輔助器」就像幫浦,幫助收縮無力的左心室,將血液打到主動脈。(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一名53歲的公司老闆工作壓力大,習慣抽菸、喝酒,心肌梗塞緊急在冠狀動脈裝置支架,仍然氣喘吁吁坐輪椅,後來心肌壞死必須換心,還是鐵齒認為「我還年輕」不想面對,直到今年2月休克,裝上人工心臟「新型心室輔助系統」救命,終於戒菸戒酒,開始運動,學會珍惜生命。

醫師李秉純指出人工心臟「心室輔助器」就像幫浦,幫助收縮無力的左心室,將血液打到主動脈。(記者蔡淑媛攝)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李秉純指出,冠心症、不明原因的擴張性心肌症會導致嚴重心衰竭,是換心的兩大原因,尤其冠心症是冠狀動脈狹窄、阻塞,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和抽菸是危險因子,現在換心病人也愈來愈多。

這名患者去年8月突然劇烈胸痛、冒冷汗,罹患急性心肌梗塞放置支架救命,後來出現嚴重心衰竭症狀,肺水腫,一動就喘得要命,無法工作,發現左心室已經壞死超過40%,收縮功能剩不到1/3,必須換心,但他無法接受,數次住院打強心針和利尿劑,仍無法改善,最後回診時在醫師面前休克。

患者幸運救回性命,必須等待心臟移植,除了一心難求,而且他血液同種抗體高,比對吻合機率低,為了延續生命,今年3月接受人工心臟「心室輔助系統」手術,2週後重回職場工作,能正常生活和運動,不過得隨身帶著心臟電池,並終身服抗凝血劑。

李秉純指出,新型的心室輔助系統是一個幫浦,穿入縫合在左心尖,並經過一條人工血管連接到主動脈,幫助收縮無力的左心室將血液輸送到全身,前年底核準在台使用,體積如一個高爾夫球大小,不同於前一代較大的U型管狀,手術更簡便,但人工心臟要另接一條導線到體外接電池,在國外使用已超過9年。

李秉純說,人工心臟要價不斐價格數百萬,屬於長效型,健保則有給付短效型一般可超過1個月,且無法出院,用於等待換心。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