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佔國有地還要被罰款 地方急為土地公廟解套

中市中興福德祠「土地公」佔國有地,還被「罰款」,地方與立委奔走助土地公解套。(記者蘇孟娟攝)

中市中興福德祠「土地公」佔國有地,還被「罰款」,地方與立委奔走助土地公解套。(記者蘇孟娟攝)

2017/04/11 18:44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土地公佔國有地?還要被「罰款」?

台中市西區中興里福德祠「土地公」守護地方至少逾45年,地方多年奔走爭取承租國有地卻始終不得其門而入,「土地公」被迫背上佔用國有地之名,屢遭國有財產署催繳佔用國有地補償金,立法委員黃國書今日會同相關單位現勘協調,敲定由西區公所提出「使用時間證明」,讓地方能據以承租國有地,幫土地公「取得合法居留權」解套。

台中市西區中興里福德祠位於弄巷內,面積約僅28平方公尺的土地公廟,除是當地信仰中心外,因鄰草悟道精華地段,每逢土地公生日,地方人士透露,常有建築業、仲介業、企業或地方行號會特地打金牌來還願或答謝土地公,土地公香火鼎盛。

但土地公廟座落國有地上,地方早從97年起多方奔走,希望合法承租國有地,卻始終不得其門而入。

依國有財產法規定,地方須證明土地公廟早於民國82年7月21日就有使用事實,中興里長何富保指出,為了證明土地公廟早就庇佑地方的事實,向營建署申請當地舊航照圖,但取得的舊影像資料土地公廟均正好被廟旁的大樹擋住,僅「見樹不見廟」,最新的圖資雖終於能清楚看見土地公廟,卻是97年後的影像,無法證明87年以前即存在。

何富保指出,土地公廟多年來屢有修建也立修建碑,卻至85年才立修建碑,也晚於法定時間。

唯一可以證明福德祠存在歷史的「證物」,是廟內一塊土地公廟的源起、刻有「福德正祠」石碑,上方刻有「壬子」字樣,何富保說,依照干支紀年計算,足以證明土地公廟至少民國元年就已存在的事實,即使退而求其次以民國61年的壬子年認定,也已存在45年,均早於法定時間,無奈仍不為國產署接受,今年又收到須繳交5年來6萬餘元的佔用補償費,地方均倍感無奈。

已逾古稀之年的的何富保說,他搬到西區居住也近50年,當年來到西區落地生根時,就已有土地公廟;另一名也80歲的地方人士說,土地公從小拜到大,小時候僅有一塊石碑,之後才逐漸改建成廟。

黃國書接獲地方陳情後認為,先民開發時常有土地公庇護地方的信仰產生,既然國有財產法有使用事實的相關條款,該土地公廟也確實存在多年,主管機關竟無法幫助地方合法承租,反讓土地公被迫背上佔用國有地之名,還要「繳罰款」,令人匪夷所思。

包括國產署、台中市民政局及西區公所均派員到場,國產署指出,只要提出官方的「使用時間證明」,即可申請承租國有地;西區公所當場允諾將訪談地方人士後,提出證明,助土地公有「合法居留權」,讓土地公解套,不再背負佔用污名。

土地公廟內的石碑刻有「壬子」年字樣,是土地公廟僅有證明存在年代事實的「證物」。(記者蘇孟娟攝)

土地公廟內的石碑刻有「壬子」年字樣,是土地公廟僅有證明存在年代事實的「證物」。(記者蘇孟娟攝)

立委黃國書(右二)召集相關單位助土地公解套。(記者蘇孟娟攝)

立委黃國書(右二)召集相關單位助土地公解套。(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