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病》現代吸血鬼? 罹「紫質症」見不得光

2017/04/06 23:10

懼怕陽光且皮膚較白是「紫質症」患者的特徵;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苗栗報導]一般人對於「吸血鬼」的刻板印象是晝伏夜出,害怕光照且血紅素不足,讓人不寒而慄。醫師指出,其實罕見疾病「紫質症」,患者因無法接觸陽光、皮膚較白等特徵,而被稱為「吸血鬼」。

抽血檢查若發現血紅素等數值異常,有可能與紫質症有關。(記者許展溢攝)

苗栗為恭醫院急診部主任徐裕超指出,紫質症大多是基因造成,當人體中的血紅素產生異常,無法有正常血液,沒任何病徵,會衍伸出皮膚、精神病變相關疾病,除了明顯「懼光」,曬太陽會紅腫、疼痛、起水泡,痊癒慢,皮膚也較白,更會有手腳疼痛、頭痛、肢體無力,精神異常、混亂、幻覺、或自主系統失調等症狀。

透過血液分析,有助釐清病因。(記者許展溢攝)

徐裕超表示,如果時常腹痛、腸絞痛,到各醫院腸胃科就診,吃藥無法緩解疼痛,到處就醫、反覆看診也無法改善,這時也許可以看血液腫瘤科接受抽血及驗尿檢查,以釐清是否為紫質症。

「紫質症」的病人又被稱「吸血鬼」,他們具有無法接觸陽光等特徵。臨床統計發生機率約30萬分之1,女性罹患比例是男性2倍,往往太晚發現,恐有致命危險。

徐裕超表示,紫質症至少有8種類型,尤以年輕女性為多,首次發病約在青春期,雖大多數不正常血液在黑暗中呈良性,對身體沒危害,但一接觸陽光,破壞肌肉、組織毒素就會出現,發生嚴重貧血,身體就有大片色素沉積,並摧毀病人嘴唇、牙齦、耳朵和鼻子。

病人排泄物的紫質含量也偏高,尿液照光會呈現紅褐色或像紅葡萄酒顏色,最常見的是「急性漸歇性紫質症」,會有急性間歇性腹痛、心悸及高血壓等自主神經症狀,有一定比例會產生幻覺,甚至精神分裂等精神異常情形。

徐裕超說,通常外來因素會引發紫質症,如荷爾蒙、藥物、營養不良或感冒、腹瀉等疾病都是誘發因子,如有不明急性腹痛、絞痛又查不出原因,建議要趕緊到各醫院血液腫瘤科檢查,如輕忽無法早期控制病情,一旦演變成嚴重神經病變,恐會導致肢體極度無力,最後致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