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P證婚同志婚假仍被擋 勞動局:人事部門很怪

民視的節目主持人夏立民已與同志伴侶舉行婚禮、公開宴客,但法律上,他們兩人仍然是陌生人。(圖擷取自夏立民臉書頁)

民視的節目主持人夏立民已與同志伴侶舉行婚禮、公開宴客,但法律上,他們兩人仍然是陌生人。(圖擷取自夏立民臉書頁)

2017/03/19 19:34

〔記者張凱翔/台北報導〕民視的節目主持人夏立民與同志伴侶一同參加台北市聯合婚禮,並且領到台北市長柯文哲蓋章的結婚證書,但他想請婚假時卻遭人事部門告知要「向上回報」,並建議他把喜帖改成一男一女就可請到假。北市勞動局表示,因民法還尚未承認婚姻平權公司並未違法,但改喜帖的要求「很怪」,至於是否有因性向進行差別待遇而違反《性平法》還有待商榷。

夏立民臉書發文表示,自己和男友參加柯文哲主持的聯合婚禮結婚至今已經一百多日,但在向公司請婚假時,卻被人事部門告知要再請示才能決定,而且還建議他可以把請假用的喜帖上的名字改成「一男一女」就可以申請過關。夏表示他不會這麼做,因為請到假不是目的,他只是覺得因為民法還沒平權、很多同志權益仍沒被保障,一紙結婚證書卻抵不過把喜帖印上一男一女就可以換到婚假,直言在修民法前同志對未來人生的計畫很多都沒辦法完成。

北市勞動局表示,《勞基法》四十三條規定婚假應給薪、也承認婚假的法律地位,但民法目前沒有承認婚姻平權,所以人事部門以民法未修法為由不給對方請婚假不算違法。但要求勞工更改喜帖上的名稱就可請假,勞動局表示這種「通融」的方式很怪,而且一不小心就會因對不同性傾向有差別待遇而違反《性平法》。勞動局表示,事業單位以優於《勞基法》給同志請婚假值得鼓勵,但方式仍須想清楚。

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理事陳凌表示,北市同性伴侶註記、同志聯合婚禮象徵意義大於實質,就算各種福利和保障逐步增加,但遇到跨縣市、中央層級的權利義務問題仍無法解決。台灣職場的性別歧視與壓迫仍很嚴重,多數人連出櫃都有問題,夏的案例相較之下還比較「進步」,已經可以公開衝撞荒謬的體制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