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近3年冒用健保卡就醫共A走23萬 外籍人士也涉案

醫勞盟副秘書長、牙醫師史書華在臉書、說明抓包一名患者將健保卡借給外國人使用的經過。(記者林惠琴擷自史書華臉書)

醫勞盟副秘書長、牙醫師史書華在臉書、說明抓包一名患者將健保卡借給外國人使用的經過。(記者林惠琴擷自史書華臉書)

2017/03/15 19:42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醫勞盟副秘書長、牙醫師史書華在臉書指出,因抓包一名患者將健保卡借給外國人使用,進而通報健保署,結果「做對的事情讓自己麻煩還要被罰錢」,怒批「這樣以後哪個醫療院所敢舉報?」健保署統計,過去3年共有6件冒用健保卡就醫事件,A走23萬元,中國、印尼、越南人也涉案。

史書華表示,日前一名婦女帶著女兒怒氣沖沖到診所質問,女兒牙痛帶到其他診所就醫,結果別的診所說那顆牙已被他們診所拔掉,不料進一步檢查發現,申報資料顯示患者牙拔除,但實際牙仍在,詢問當事人後,原來是她將健保卡借給外國人使用,經通報健保署後,該署回應不給付冒用健保卡治療費用,醫療院所損失要向患者索取。

史書華指出,此非他的患者,當時核對身分的工作由櫃檯人員負責,按照該有流程執行,只是有些健保卡沒有照片或照片年代久遠,加上冒用健保卡的外國人是東方臉孔,並非洋人,且是蓄意隱瞞,要辨認其實有困難,認為診所主動發現、回報問題,卻得到如此下場,並不合理。

健保署台北業務組組長林麗瑾說,依照健保法規定,醫療院所有義務善盡查證責任,確認是否為當事人就醫,否則可拒絕或追回給付,院所損失再向患者求償。

林麗瑾強調,該名外國人共冒用3次,分別進行洗牙、拔牙、根管治療,費用約一萬多元,目前正在釐清診所有無確實核對患者身分,若有像是兩個人真的長得很像、難以分辨等情況,會再評估處置方式,且不會額外罰款,而該名出借健保卡的民眾,依法第1次可罰給付金額2倍、第2次5倍、第3次10倍、第4次以上20倍,最高不可超過100萬元,以這3次費用分別約給付醫療點數930點(1點約1元)、1130點、7750點計算,可能要受罰逾8萬5千元。

健保署違規查處任務小組科長李忠懿指出,2013至2016年2月,共有6件冒用健保卡事件,3件為外籍人士盜用,包括中國、印尼與越南,有些是別人借用、有些是自己盜用,像是有一名中國配偶將健保卡借給來台探親的妹妹使用,花費約4萬3千元,合計這6件遭詐騙達23萬元,其中,單件最高是12萬8千元。

李忠懿強調,冒用健保卡事件都會函送法辦,若是情節輕微被緩起訴,健保署依法會開罰申報金額2至20倍罰鍰,而至今只有1人因違規情節重大曾被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