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十元阿嬤紀念公園改為私人立碑 21日揭幕

十元阿嬤的善行事蹟傳遍全國,日後將由碑文詮釋,留給後世子孫了解。(記者劉禹慶攝)

十元阿嬤的善行事蹟傳遍全國,日後將由碑文詮釋,留給後世子孫了解。(記者劉禹慶攝)

2017/03/10 18:2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以「窮苦人守護神」著稱的十元阿嬤-莊朱玉女,前年以96歲高齡辭世,由於其生前戮力照顧在碼頭擔任工人的澎湖同鄉,原本澎管處計畫在吉貝興建紀念公園,但因地方上有異聲,轉由其子莊吉雄在所屬飯店立碑,21日將正式揭幕。

日治時期出生在澎湖吉貝離島的莊朱玉女,與同鄉莊文騰先生結婚,婚後育有3子2女,並移居至高雄市從事電器外線工程承包工作,數年後因夫婿身體不適停止營業;由於當時前往高雄謀生的澎湖人相當多,因身處異鄉生活條件普遍不佳,讓莊朱玉女興起照顧同鄉的念頭。

莊朱玉女將儲料倉庫改為宿舍,提供在高雄港從事碼頭裝卸工作的澎湖人居住,一開始並提供免費便當解決澎湖同鄉食宿問題,後因負擔太大,便改以隨緣吃到飽自助餐,歷經數十年都以10元便當著名,贏得十元阿嬤的美譽,但也因此為平衡開銷,賣掉7間房舍因應,高雄市政府特別頒贈「城市英雄」牌匾,感念其善行義舉。

十元阿嬤過世後,原本澎管處計畫在其家鄉吉貝島上興建紀念公園,但地方上卻傳出異聲,部分民眾認為阿嬤早期就離開吉貝島,行善地點又在高雄,若在吉貝興建紀念公園,恐有消費阿嬤之嫌,並讓阿嬤的善行沾染商業氣息,因此認為不妥,澎管處也因此撤案,改由其子莊吉雄私人立碑,讓吉貝世世代代子孫,能了解十元阿嬤的善行。

十元阿嬤將立碑在其子莊吉雄,經營的飯店空地。(記者劉禹慶攝)

十元阿嬤將立碑在其子莊吉雄,經營的飯店空地。(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