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眼睛好像針在扎 小心青光眼

2017/03/02 11:01

徐維成提醒,掌握「定期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原則,才能確保靈魂之窗健康。(圖由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80多歲的陳姓阿嬤近來覺得眼睛好像針在扎,只要沒睡好就會發作,一直流眼淚,阿嬤起先以為點眼藥水、配老花眼鏡就可以解決,沒想到幾個月卻越來越看不清楚,經台北慈濟醫院眼科主任徐維成檢查,阿嬤的症狀源自高眼壓(達30毫米汞柱),且視神經嚴重受損,確診為青光眼,所幸及時動手術,總算保住阿嬤的視力。

眼睛好像針在扎一直流眼淚?原來是這個原因!(圖由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3月6日為「世界青光眼日」,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05年統計,因青光眼引起雙眼失明者占全球盲人總數50%,是全球第二位致盲原因,僅次於白內障。台灣健保資料庫統計顯示,國內2015年青光眼患者約有34萬人,相較於過去10年間,平均增加6成。徐維成說,青光眼好發於中老年人,然而近年來年輕患者人數有增加的趨勢,已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

徐維成說,眼壓過高是造成青光眼的主要原因,眼球腔內的壓力稱為眼壓,正常的眼壓約在12到20毫米汞柱左右,臨床上診斷青光眼需要做眼壓、眼底視神經及視野檢查,過去大家以為眼壓高(超過21毫米汞柱)會導致青光眼,但也有些青光眼病患眼壓正常,所以現在診斷青光眼,還要同步看病人是否有視神經及視野缺損的症狀,如果有才會診斷為青光眼。

徐維成指出,青光眼依病程發展速度可分為「急性青光眼」及「慢性青光眼」兩大類。急性青光眼的病人有頭痛、嘔吐、視力模糊、看燈光有彩虹樣等不舒服症狀,所以通常會立即就醫,並被診斷出來;但慢性青光眼多數沒有自覺症狀,等到視力明顯降低而就醫時,多半已進展到末期。

青光眼患者平日應控制血壓、運動、戒菸、規則生活並按時點藥;盡量避免會讓眼睛位置低於心臟的動作,另外升高舉重及吹奏樂器等腹部必須用力的動作易造成眼壓升高,需要避免,嚴重青光眼將導致失明,有80%的患者初期並沒有症狀,等到眼睛不舒服或是噁心、頭痛,去眼科檢查時,往往視神經已經受到損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