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例一休! 北市勞動局坦承:對經濟影響蠻大

工商協進會邀請北市勞動局向會員企業說明一例一休新制,圖為現場狀況。(記者羅倩宜攝)

工商協進會邀請北市勞動局向會員企業說明一例一休新制,圖為現場狀況。(記者羅倩宜攝)

2017/02/24 17:54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工商協進會邀請北市勞動局向企業説明勞基新制,主持講座的北市勞動局代表坦言:「一例一休對經濟影響蠻大」。他指出,勞工也是消費者,若物價上漲直接受衝擊。另新法上路迄今,北市勞動局電話響不停,但人力有限,市府代表向在場聽眾表示:「很抱歉讓你們打不進來。」

勞基新法實施將滿兩個月,工商協進會今(24日)舉辦第255場工商講座,鎖定一例一休話題,邀請台北市政府勞動局以「新修正勞動基準法內容及因應」為題,將新制可能發生的問題,逐條向在場企業代表説明。

北市勞動局代表坦言,勞基新法的出發點,絕對是好的,要讓勞工好好休息。不過國內一直有工時較長的現象,主要是台灣的職場文化,多年奉行領月薪的「包月制」,造成勞資雙方已習慣「責任制」,再加上基層人力短缺,常有過勞案例傳出。

北市勞動局説,法的立意固然好,但新法上路之後,「好像是勞、資、行政機關三輸。」他説,從勞工的角度來看,勞工也是消費者,一例一休導致的物價上漲,最直接影響的就是一般勞工。北市勞動局也引述先前研究機構的數據,表示勞基新制上路,全台企業成本約增加1100億元,「這對經濟影響蠻大的。」

蝶戀花事件突顯勞工低薪,因此必須加班,多賺外快。北市勞動局説,遊覽車的司機非常辛苦,經常靠多跑幾趟和旅遊景點獎金來增加收入。他並透露,大客車的駕駛座,鑰匙一插進去,「大餅(大客車行車紀錄器)」就會彈出來,車子一天跑幾公里,都有軌跡,騙不了人。不過很多時候,是勞工想多賺點錢,主動要求資方要加班。

北市勞動局代表也向在場民眾表達歉意,因新法上路後,辦公室每天電話響不停,都在詢問新法的內容,「很抱歉讓大家打不進來。」

工商協進會今(24日)舉辦講座,邀請北市勞動局向會員企業說明一例一休因應之道。(記者羅倩宜攝)

工商協進會今(24日)舉辦講座,邀請北市勞動局向會員企業說明一例一休因應之道。(記者羅倩宜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