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流報到心血管疾病暴增 醫師預計週六達高峰

2017/02/09 15:32

醫師指出,寒流過後約3至5天,呼吸道症狀的患者可能明顯增加。(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今日氣溫驟降,三軍總醫院急診部主任藍國徵表示,急診就醫患者已增1成,不少是腦、心血管疾病,此波寒流預計會大於4天,從過去經驗來看,相關患者將會在寒流第3天達到最多,尤其今年春節暖和,期間急診患者是2012年以來最低,估計當時未發作的病人會集中在這幾天浮現,因此預計本週六、日患者人數可能攀上高峰。

藍國徵指出,原本有腦、心血管疾病、多重疾病、感染敗血症等患者,可能還會引發低體溫的狀況,因此提醒民眾若有意識不清、高燒不退等情形,最好盡快就醫,強調衛福部已要求急救責任醫院要預作準備,提高病床周轉率,以免發生壅塞的情形。

振興醫院急診科主任陳振德指出,今日氣溫驟降,心臟病及腦血管疾病患者增加2成,尤其是缺血性腦梗塞造成的中風情況最多,以60、70歲的年長者為主,例如有一名患有心臟病、高血壓民眾,平時沒有服藥控制,結果昨晚氣溫變化大,身體就開始出現胸痛狀況,今天一早就醫發現是心肌梗塞。

陳振德說,天氣寒冷,呼吸道疾病患者也會增加,但因為病毒或細菌感染有潛伏期,預計通常會在寒流過後3至5天,相關病人才會出現症狀進而就醫,提醒民眾一定要注意保暖,起床後最好要記得添加衣物,若有至戶外,則要先在室內活動一下筋骨,等到身體暖和後再出門,以免無法適應溫差而出現不適狀況。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侯甚光表示,近2天有6個腦出血、2心肌梗塞、2個腦中風,以中老年人、三高患者為主,通常症狀為突然頭暈、胸悶,提醒若休息10至15分鐘仍未見改善,或是過去未有胸悶症狀,最好症狀即時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