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珍稀藍腹鷴溪頭趴趴走 園區歡喜保育有成

溪頭自然教園區有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藍腹鷴小群出沒。(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提供)

溪頭自然教園區有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藍腹鷴小群出沒。(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提供)

2017/01/12 16:11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溪頭自然教園區內動、植物生態豐富,最近常有遊客看到珍貴稀有的保育類動物藍腹鷴,3、4隻成群出現在園區步道,且不怕生地在遊客四周趴趴走;園方呼籲遊客與藍腹鷴相遇時不要餵食,以免影響牠們的覓食能力,破壞自然生態。

根據林務局編印的台灣地區保育類野生動物圖鑑指出,藍腹鷴是台灣特有種保育類動物,雄鳥體色華麗、全身藍黑色為主,雌性全身暗褐色、肩背部羽毛佈黃竭色三角形斑,棲息在200至2300公尺中低海拔山區,偏好有落葉密覆底層的原始闊葉林、針闊混合林,偶見單隻或小群活動,習性害羞而警覺,1970年代估計野外種群少於1萬隻,目前應逾1萬隻。

惟最近溪頭自然教園區,常有遊客看到藍腹鷴3、4隻成群出現在園區較偏僻步道,且不怕生地在遊客四周趴趴走,完全不像野生動物,懷疑是有人豢養後放生。

溪頭自然教園區則表示,園區內的藍腹鷴係野生的,他們也是近半年來才發現有藍腹鷴出沒,顯示園區生態保育有成,但無論是藍腹鷴或園區內其他野生動物,如台灣獼猴、松鼠或鳥類,遊客千萬不要餵食,以免影響自然生態。

南投縣政府農業處長陳瑞慶指出,藍腹鷴是珍貴稀有的保育類動物,目前南部雖有合法養殖場,但若非法持有、飼養,一旦查獲,可依野生動物保育法沒入,若有獵捕、宰殺行為,還可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金。

相關影音

根據臺灣地區保育類野生動物圖鑑記載,藍腹鷴雄鳥體色華麗、全身藍黑色為主。(記者張協昇翻攝)

根據臺灣地區保育類野生動物圖鑑記載,藍腹鷴雄鳥體色華麗、全身藍黑色為主。(記者張協昇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