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胃痛到沒法走? 原來是尿路結石

2016/11/15 19:22

一名中年男性因結石卡在輸尿管引發腹部劇痛,一度誤認為胃痛服用胃藥止痛,直到疼痛蔓延腰、腹,經急救才知是尿路結石(鉛筆處)。(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50歲鄭姓男子近日因胃痛難耐,自行買胃藥止痛,不料服藥後症狀未改善,反而愈來愈痛,甚至痛到無法走路,送醫急救才發現是尿路結石,經過治療才將結石導出,醫師呼籲飲水充足、勿憋尿,才能避免結石發生。

衛福部南投醫院指出,鄭男原以為只是單純胃痛,但因服藥未癒,且疼痛位置蔓延到左腹跟左腰,痛到沒法走路才前來就醫,直到X光檢查才得知是尿路結石,該病症是常見的泌尿系統疾病,會在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產生結石,大部份的結石都在腎臟形成,通常沒有症狀,一旦結石掉至輸尿管造成阻塞,就會引發劇烈的症狀。

惟腎結石症狀較不明顯,不易被察覺,且因腸胃與腎有相同的神經反射途徑,尿路結石才會常被患者誤認為腸胃不適,而延誤就醫往往造成腎水腫、血尿,甚至尿路感染引起敗血症。

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表示,預防尿路結石,每天飲水應充足,不要憋尿,安排適度運動,尿酸高的病患應注意飲食、控制尿酸,若有家族病史、重複發病患者則應規律返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