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培育新南向人才 中山大學成立「東南亞研究中心」

鄭英耀(左三)指派蔡宏政(左一)主掌東南亞研究中心。(記者洪定宏攝)

鄭英耀(左三)指派蔡宏政(左一)主掌東南亞研究中心。(記者洪定宏攝)

2016/11/14 15:42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總統蔡英文日前點名高雄市將成為新南向政策的基地,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隨即呼應並成立「東南亞研究中心」,指派社會系主任蔡宏政教授擔綱且統籌規劃,協助高雄培育人才,並提供政策建言。

校長鄭英耀強調,台灣的新南向政策要獲得國際社會肯定,必須跳脫傳統的政經關係與製造業思維,轉向貢獻國際公共財的概念,並以「南南」合作的模式,與東南亞與南亞國家攜手協力,共同轉型。

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蔡宏政分析,高雄與「南向國家」的氣候相似,農糧與畜牧生產技術可相容性應用,其次是風量、颱風、地震的災難救援與城市治理;傳染病防治、交通工具、建築設計及綠能使用,也可相互學習。

中山大學將規劃設計核心課程,內容包括農工部門流通、產業技術、金融服務、城市治理、環境影響評估、能源與勞動人權等,可透過雙邊學校、智庫、官方與台商系統協力合作,強化雙邊的地方發展,與單純招生或語言學習不同。

另外,篩選東南亞與南亞在台灣的學生參加短期在職專班,畢業後可回其母國的政府機關或台商公司任職,訓練他們成為台灣與其母國的發展橋梁。

蔡宏政畢業於台大哲學系及台大哲研所,擁有美國紐約州立大學賓漢頓校區社會系博士學位,專長全球化理論、東亞區域發展、中國發展、人口與社會政策、全球化與知識結構變遷、審議民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