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肩負族語傳承使命 巴宰族耆老潘美玉自編族語小辭典

83歲的巴宰耆老潘美玉自編巴宰語小辭典《阿嬤阿都努的巴宰話語》,盼讓學習者輕鬆上手。(記者佟振國攝)

83歲的巴宰耆老潘美玉自編巴宰語小辭典《阿嬤阿都努的巴宰話語》,盼讓學習者輕鬆上手。(記者佟振國攝)

2016/11/05 16:28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巴宰語不死!南投縣巴宰族群文化協會今在埔里鎮舉行巴宰族傳統過年活動,除了走鏢、牽田儀式,也推出83歲耆老潘美玉以8年時間自編的巴宰語小辭典,包括數百個常用字彙、詞句,以及基本音標、語法講解,面對巴宰語的存亡,阿嬤霸氣回應「巴宰語絕對沒失傳!但希望更多人來學,我一定保證教到會!」

平埔巴宰族傳統過年活動於埔里鎮國立暨大附中舉行,包括南投、苗栗的巴宰族親齊聚,以憶祖歌謠、迎賓銅鑼舞及祈禱揭開序幕,隨即舉行走鏢,族中年輕學子繞跑校園,率先返抵終點的優勝者也按傳統獲得獎勵與榮耀加身,眾人也圍成好幾個同心圓進行牽田儀式,開心迎接新年來臨。

會中也舉行巴宰語新書《阿嬤阿都努的巴宰話語》成果發表,是83歲耆老潘美玉以近8年時間完成的母語小辭典,書中蒐集數百個日常生活常用的字彙、語句,以及基本的音標讀法、講解,希望能用更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族人或是對巴宰族語有興趣者,能夠輕鬆上手。

潘美玉雙親早逝,母語承襲主要來自祖父母及遠房姑姑潘金玉,因此以祖母之名「阿都努」為書名作紀念,她也在2004年跟著姑姑重新學母語,潘金玉於2010年過世,聯合國認為她是僅存全然精通巴宰族語的耆老,也將巴宰語列為瀕危語言。

潘美玉表示,巴宰語絕對沒有失傳,但希望更多人會說、會用巴宰語,若是找不到可以對談的人,自己的族語再厲害也沒有用,因此不僅是巴宰族人,也歡迎其他對語言有興趣的人來學,只要有心,不分族群、年齡,她一定教到會。

巴宰族迎接傳統過年,眾人牽手圍成圓圈圈進行牽田儀式。(記者佟振國攝)

巴宰族迎接傳統過年,眾人牽手圍成圓圈圈進行牽田儀式。(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