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羽毛當液肥 高麗菜產量爆増3成

台中區農改埸長林學詩手拿場裡研發的羽毛液肥。(記者顏宏駿攝)

台中區農改埸長林學詩手拿場裡研發的羽毛液肥。(記者顏宏駿攝)

2016/11/02 13:43

〕〔記者顏宏駿/大村報導〕國內雞、鴨羽毛保守估計每年至少有5萬公噸,它幾乎淪為毫無一用的農業廢材燒掉,田間農民都知道把它拿來作有機肥「相當補」,惟羽毛因含有「角蛋白」難以分解。台中區農改場利用「羽毛分解菌」,14天就可以把羽毛完全分解,分解的發酵液作成液肥,有效提高產量,為了國內的廢棄羽毛找到新的出路。

今天台中區農改場在場裡說明這項研究成果,台中區農改場林學詩說,雞鴨鵝的羽毛,除了鵝隻的胸前毛作禦寒羽毛衣外,幾乎全數丟棄,每天全國宰殺無數隻雞禽,這些羽毛幾乎全數被丟到焚化場處理,以國內光有雞隻屠體重量計算(包括白色肉雞、有色雞),每年有70多萬公噸,羽毛佔雞隻重量約7%,也就是國內光是雞隻羽毛每年被燒化掉的就有5萬公噸左右。

他說,許多小農把「羽毛」當寶物,因為它含有高蛋白,發酵後作有機肥「相當補」,但發酵時間動輒3個月,味道奇臭無比,常引來鄰居抗議,所以羽毛應用於有機肥並不順利。台中區農改場在羽毛中加入「羽毛分解菌」可以把發酵時間縮短至14天。

農改場助理研究員曾宥綋說,羽毛因含高蛋白,營養成份非常高,可惜其含有「角蛋白」不易分解,他們採用羽毛分解菌,可以快速而有效分解羽毛,讓蛋白質轉化為胺基酸,發酵液拿來澆灌蔬果,可以促進根系生長。

他說,根據他們場裡的實驗,澆灌羽毛發酵液的高麗菜和萵苣,產量提高三成,可見得這項技術值得推廣。

林學詩說,現代循環農業當道,許多農業廢棄資材再利用,反而可以回饋大地,羽毛分解成液肥就是很好的例子。

在相同的條件下,右邊高麗菜多澆灌羽毛液肥。(記者顏宏駿攝)

在相同的條件下,右邊高麗菜多澆灌羽毛液肥。(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