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一廠除役計畫 核廢料將朝室內乾式貯存

原能會今召開記者會說明核一廠除役計畫進度。(記者楊綿傑攝)

原能會今召開記者會說明核一廠除役計畫進度。(記者楊綿傑攝)

2016/09/29 18:57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核一廠兩部機組將於2018、2019年,即運轉40年後正式除役,除役計畫也已於2015年底由台電提報審查,原能會今召開記者會說明概況,對於民眾關心的核廢料問題,未來可望以室內乾式貯存進行,而且也提出乾式貯存設施之運轉執照期限,將由40年改為20年,20年後使用期滿後,每10年進行評估,為核一除役後不會成為最終處置場做出保證。

原能會表示,核一廠運轉40年估計將有7400束用過核燃料,原先為因應核燃料提早滿池的問題,興建了採取露天形式,能容納1680束用過核燃料的第一期乾式貯存場,不過遲遲未獲得新北市核發的水保許可而無法運作。基於室內貯存形式逐漸成為社會共識,針對日前台電在核一除役計畫中,將興建能容納5720束用過核燃料的第二期乾式貯存場,原能會已於今年9月13日發函請台電評估室內乾貯形式,並建議擴充至能容納核一廠所有用過核燃料的數量。

為免於蘭嶼核廢料堆放超過40年卻找不到責任歸屬,又面臨遷移困難,原能會也揭示,未來將參照美國早期核這案例,對於乾式貯存設施之運轉執照期限,將由40年改為20年,20年後使用期滿後,每10年進行評估。

另一方面,滿池已用過的核燃料可能造成核能發電機組提早停止運作,原能會表示,若面臨持續運轉的問題,台電須提出相關規劃,包括停役申請等,原能會將按照規定辦理審查。

核一廠除役計畫,原能會預計於明年6月審查完成,俟環評也通過後,才能真正開始進行除役動作。原能會說,由於除役計畫已經進入到二階環評,估計原能會審查會比二階環評早完成,兩者都完成後才會發給除役許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