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水 南水局抽伏流水 大樹農民抗議

大坑里長吳進雄(前右)帶領居民抗議南水局工程。(記者洪臣宏攝)

大坑里長吳進雄(前右)帶領居民抗議南水局工程。(記者洪臣宏攝)

2016/09/29 17:40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水利署南部水資源局在高屏溪大樹區大坑段,施作傍河取水工程,單日可抽取伏流水10萬噸,農民擔心產生排擠效應致無水耕作,今天下午前往高屏溪攔河堰抗議,南水局強調,只有在豐水期及溪水汙染時才啟用,不影響灌溉。

南水局大坑段傍河取水工程已經動工,預計107年完工,而大坑居民世代於高屏溪高灘地耕作,憂心以後會缺水灌溉,大坑里長吳進雄因而帶領居民,到高屏溪攔河堰管理中心高舉布條抗議。

吳進雄指出,抽取伏流水會影響農民抽水及灌溉,而大坑有8成以上農耕人口,全里520餘戶已有475戶連署,要求南水局尚未釋疑及提出配套措施前,暫停施工。到場聲援的市議員許慧玉則希望南水局能召開說明會,釐清是否會影響抽水或造成地層下陷。

南水局主任工程司陳在中出面接下陳情書後指出,傍河取水啟用時機,會在颱風天溪水濁度升高,或遭到汙染時,對自來水廠供水不足,才會取用伏流水,不會影響灌溉及抽取地下水,這項設施將很少啟動,甚至不啟動,他強調「民生優先」。

有居民質疑他的說詞,認為一旦造成損害,為時已晚,陳在中強調,南水局設有9座監測水井,資訊公開透明,若造成損害儘管陳述,南水局會配合辦理。

針對大坑居民的訴求,陳在中表示,會把鄉親心聲向上反映,15天內給予答覆;抗議民眾離去前揚言,南水局應善意回應,否則不排除發動更大規模的抗爭。

相關影音

抗議居民質問南水局官員是否影響灌溉,情緒激動。(記者洪臣宏攝)

抗議居民質問南水局官員是否影響灌溉,情緒激動。(記者洪臣宏攝)

南水局主任工程司陳在中(前左4)代表接受陳情書,表示會反映訴求。(記者洪臣宏攝)

南水局主任工程司陳在中(前左4)代表接受陳情書,表示會反映訴求。(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