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扶助特殊境遇家庭 中市府主動關懷單親爸爸

台中市政府每年扶助近2500戶特殊境遇家庭,因發現男性在遭遇困難時不易主動求助,去年起提出男性單親家庭主動關懷服務方案。圖為台中市長林佳龍(中)、社會局長呂建德(左)。(資料照,記者張菁雅攝)

台中市政府每年扶助近2500戶特殊境遇家庭,因發現男性在遭遇困難時不易主動求助,去年起提出男性單親家庭主動關懷服務方案。圖為台中市長林佳龍(中)、社會局長呂建德(左)。(資料照,記者張菁雅攝)

2016/09/16 14:11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每年扶助近2500戶特殊境遇家庭,因發現男性在遭遇困難時不易主動求助,去年起提出男性單親家庭主動關懷服務方案,截至今年7月止,服務243案中,共協助54名男性單親家長成功媒合社會福利資源,取得相關福利身份。

社會局表示,特殊境遇家庭包含面臨喪偶、受暴、配偶入獄及其他3個月內發生重大變故的家庭,而殊境遇家庭扶助自98年開辦,提供緊急生活扶助、子女生活津貼及教育補助、傷病醫療補助等各項經濟扶助,並透過社工提供後續關懷服務、媒合社會福利資源,協助他們度過困難,生活重回正軌。

社會局發現男性受益比率較低,主因為男性受到傳統社會文化及性別角色期待,在遭遇困難時,不易向外界主動求助,因此自去年提出男性單親家庭主動關懷服務方案,結合民政局、各區戶政事務所主動提供福利資訊。

社會局長呂建德分享案例指出,小禹的媽媽因病過世,她跟爸爸兩人租屋而居,爸爸為清償醫療費及喪葬費,白天從事工地臨時工,晚上及假日外出送貨,就讀小學三年級的小禹每天下課都是自己準備晚餐,由於租屋處只有電鍋,沒有冰箱,食物保存成問題,小禹每晚都煮飯配罐頭、肉鬆,懂事又樂觀的她對社工說「煮3杯米可以吃2天,晚上爸爸回家也可以吃,早上爸爸還會做肉鬆飯糰給我吃!」

社工擔心小禹營養攝取不均及居住安全問題,幫忙聯絡食物銀行、媒合免費的課輔資源,也找到一個附簡易家電、且願意讓小禹加入戶籍的租屋處,並協助申請單親租屋補助資源,減輕小禹爸爸經濟與照顧壓力。

小禹及爸爸後續也參加喪親輔導團體,從中得到支持,隨著生活慢慢穩定,小禹爸爸表示,「太太去世後,因生活及經濟壓力,曾經想一走了之,但每次看到小禹的笑容與社工們的幫忙,就覺得自己還是可以撐下去。」

呂建德指出,「人生難免會遇到低潮」,獨自一人承受容易覺得卡關或過不去,只要願意尋求協助,台中市各福利服務中心都願意陪伴,協助走過人生低潮。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