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BRT司機向市府抗議 要求工作權

BRT司機到台中市政府抗議,要求還其工作權。(記者張菁雅攝)

BRT司機到台中市政府抗議,要求還其工作權。(記者張菁雅攝)

2016/09/12 11:16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快捷巴士(BRT)公司已在7月18日走入歷史,部分司機不滿工作權未獲保障,今天到台中市政府抗議遭惡意解雇,要求市府還給他們原有的工作。交通局則表示,部分員工不願轉任至台中捷運公司,也不接受資遣條件,將持續努力輔導其轉任。

BRT自救會表示,監察院台中審計處104年度的「台中市地方總決算審核報告」明確指出,台中市政府的「錯誤政策」,造成 BRT虧損 6億元,32輛雙節公車目前閒置中,浪費4億3900多萬資產,「總損失超過20億,浪費人民的納稅錢」。

自救會也指出,市長林佳龍8月7日在媒體上公開肯定政府處理國道收費員的方式,交通局長在議會也公開表示會以最優條件給予BRT員工資遣費和慰助金,自救會要求比照國道收費員爭取7個月的慰助金,交通局卻用全部5.5個月打發。市府的錯誤政策導致BRT公司虧損,後果卻讓員工承擔,犧牲他們的工作權,他們要求市府讓32輛雙節公車重新投入市區客運,解決司機失業的困境,也避免公帑遭浪費。

交通局與BRT員工已進行3次勞資協商,司機表示,交通局提出的工作都是巡捷運工地、巡馬路,不符合其專長,且薪水只有3萬元,遠低於原薪水5萬元,他們無法接受,若市府再無善意回應,自救會將提出訴訟。

交通局長王義川對此表示,原BRT公司57位員工中,39位商定留用,投入捷運籌備工作,依照專長分派至機械、資訊、車輛、行控部門;有3位主動離職;另15位不願意轉任捷運公司,確定予以資遣,市府提出的資遣條件為1個月薪資加4.5個月慰助金,合計5.5個月薪資。

王義川說,資遣員工中,有人要求7個月慰助金,也有人主張12、20、24個月不等的高額資遣費,但資遣給付金額的商定不能漫天喊價,國道收費員的年資至少10年起跳,BRT司機的年資頂多2年,資遣費必須符合比例原則;至於轉任的薪水問題,捷運公司沒有月薪5萬元的職缺,大部分是3萬元出頭。

另外,32輛雙節公車已上網公告招標,將由民間業者承租,10月4日開標。王義川表示,業者表達強烈意願,雙節公車有機會再加入台中市公車。

交通局主秘黃士哲(右2)出面接下BRT司機的陳情書。(記者張菁雅攝)

交通局主秘黃士哲(右2)出面接下BRT司機的陳情書。(記者張菁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