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基推腹膜透析 洗腎不受限遨遊世界

2016/09/07 19:39

屏東基督教醫院今天歡慶腹膜透析中心成立16週年,現場邀請病友分享經驗。(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基督教醫院從民國89年開始成立屏東第1家腹膜透析中心,儘管腹膜透析操作簡易省時,洗腎病友使用者數仍偏低,屏基今天歡慶中心成立16週年,邀請洗腎病友經驗分享,楊姓病友現場力推腹膜透析,他說,他每天3餐飯後和睡前利用20分鐘做腹膜透析,不僅不用每週3天到醫院報到,他還照常工作、運動、出國,讓洗腎不再綁架他的生活。

屏東基督教醫院今天歡慶腹膜透析中心成立16週年,現場邀請病友分享經驗。(記者邱芷柔攝)

楊姓洗腎病友說,洗腎後他更珍惜生命,考量自己要上班工作所以採用腹膜透析,6年來他每天3餐飯後跟睡前,利用20分鐘做腹膜透析,就當作是飯後休息時間,一點也沒有影響日常作息,目前已經走過絲路、土耳其、奧地利、捷克。

屏基腎臟內科主任蕭善良表示,腹膜透析能保留殘餘的腎功能,讓洗腎患者保有正常的生活作息與品質,但礙於病人對醫院的依賴、害怕自己操作不當、怕感染等,使得腹膜透析法一直無法普及,屏基推動腹膜透析16年來,也僅說服123位患者採用。

蕭善良說,目前臺台灣洗腎人口,逾9成選擇血液透析法,俗稱「洗肚子」的腹膜透析不到1成,有別於血液透析,腹膜透析是一種連續性的透析治療,每天大多數的時間腹腔中都有透析藥水,時時刻刻都在做透析,脫水的速度較慢,所以對於血壓的影響比較緩和,也不需要扎針,適合怕痛的患者,目前健保也給付自動腹膜透析的治療模式,希望持續推廣,讓腎友們的生活更有彈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