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決台東洗腎病患交通問題 腹膜透析行動更自由

2016/06/14 13:35

台東馬偕醫院腎臟內科醫師蕭嘉瑩認為,腹膜透析比血液透析更適合為交通所苦的偏鄉洗腎病患。(記者王秀亭攝)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台東幅遠狹長,對於偏鄉、離島的洗腎病患,長期為往返台東市區醫院的交通所苦,台東馬偕醫院腎臟內科醫師蕭嘉瑩表示,腹膜透析比血液透析更適合偏遠地區的洗腎患者,兩者間的存活率無太大差別。

蕭嘉瑩說,慢性腎臟病第一、二期的症狀並不明顯,產生症狀時,腎臟已有相當程度的損壞,甚至須進入洗腎(透析)治療,而台東偏鄉病患一周三次的到院血液透析,光是交通往返就需耗費半天到一天的時間,離島患者更需定居台東市,被迫改變原有的生活型態。

蕭嘉瑩指出,腹膜透析更符合偏鄉病患所需,由外科醫師協助內視鏡手術,在下腹部打動放入腹膜透析所需的管線,即能在家洗腎,一個月只要回診一次,穿上衣服其實與正常人外觀無明顯差異,只要將藥水寄至旅遊地,外出旅遊無礙。

不過,腹膜透析須做好傷口及相關器具的消毒工作,病患需有足夠的自理能力,通常以年輕病患為主,蕭嘉瑩說,多數患者對醫師的依賴性強,考慮後仍選擇到醫院血液透析,因此,100名病患中,使用腹膜透析的只有個位數,仍鼓勵患者可在洗腎前期使用腹膜透析,有助拉長洗腎的時間。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