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寬磷酸鹽? 醫憂洗腎族激增

一旦衛福部新制上路,口香糖的磷酸鹽含量可達每公斤四.四萬毫克,大幅增加約十四倍。(法新社)

一旦衛福部新制上路,口香糖的磷酸鹽含量可達每公斤四.四萬毫克,大幅增加約十四倍。(法新社)

2016/01/07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擬將現行所有食品每公斤限用三千毫克的磷酸鹽,改依不同產品所需調整,尤其口香糖、泡泡糖可達每公斤四.四萬毫克,大幅增加約十四倍。醫師憂心國內洗腎人口恐再攀升,但食藥署強調,可添加磷酸鹽品項將大減為兩百項不到,是把關加嚴,而非放寬。

腎臟科醫師江守山指出,不同來源的磷,人體吸收情況不同,例如人體吸收植物磷達十%至卅%,動物磷約四十%至六十%,添加磷則幾乎百分之百都會被吸收。他認為國內洗腎人口已在全球名列前茅,食藥署放寬部分食品的磷酸鹽含量,恐讓國人健康雪上加霜。

避免一天吃逾3種磷酸鹽類添加物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則強調,磷酸鹽是國內合法食品添加物,有保水、黏著、抗氧化、防腐、抑菌、增加風味、抗結塊等作用,常用於加工肉品、麵條、餅乾等食品。腎臟健康的民眾,食用後會伴隨尿液排出身體,不必恐慌;但腎功能不正常者,過度攝取恐引起高血磷症,進而併發心血管疾病、血管鈣化等危機。

至於應如何安全攝取磷酸鹽?江守山提醒,磷酸鹽常用在貢丸、火鍋料、麵包或口香糖,民眾食用前要先看包裝上成份,每天避免食用逾三種磷酸鹽類添加物。顏宗海建議,成人每日磷酸鹽攝取量以八百毫克為限,食藥署新制上路後,購買食品可先看標示,或以天然食材為主。

食藥署科長高怡婷則強調,為與國際接軌,將磷酸鹽允許添加範圍則從現行所有食品限縮為不到兩百項,再按製程需求修正限量,其中,蜜餞類上限最低、每公斤十毫克;口香糖、泡泡糖最高,為每公斤四.四萬毫克,雖然看似大幅放寬,但此類糖果不能吞食,攝食有限。目前仍在網羅各界意見,預計年底預告草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