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中秋吃柚子 關西、西湖2服務區今同步義賣

「水通伯」(左二起依序往右)、高公局長吳木富、新東陽總經理麥升陽、高公局總工程司許鉦漳一起認證、出自水通伯57年前所種下的老欉文旦柚所產柚子。(記者黃美珠攝)

「水通伯」(左二起依序往右)、高公局長吳木富、新東陽總經理麥升陽、高公局總工程司許鉦漳一起認證、出自水通伯57年前所種下的老欉文旦柚所產柚子。(記者黃美珠攝)

2016/09/07 12:05

〔記者黃美珠/關西報導〕企業回饋社會趕搭中秋列車,新東陽(股)公司所承攬的國道3號關西、西湖2個服務區,今天同步義賣新竹、苗栗2縣農友有機栽種的柚子,每10台斤1000元或1200元,各限量30箱。另單顆義賣價200元,統統售完為止,義賣所得將各自捐助新竹縣關西鎮的華光智能發展中心、與苗栗縣西湖鄉公所。

這個義賣最值得一提的是82歲苗栗西湖農民吳水通,他為了配合活動,竟連「傳家寶」也貢獻出來!

原來將近1甲子前,他品嚐到了麻豆文旦柚的好滋味,民國48年在西湖種下了該鄉第1棵的文旦柚樹,不僅翻轉了「水通伯」家的經濟狀況,也帶動了全鄉農民跟進栽種,成為該鄉農特產品之一。

但因柚子樹從栽下到收成至少要5、6年,同期農友除了傳統種稻等,幾乎都種相思樹供燒炭以馬上獲利,所以他一度被認為是傻子。

但是「水通伯」不以為意,不斷提昇管理技術,以致他所種出的柚子不但結實累累,品質更是一級棒,在物資缺乏的年代,是當地頑童爭相偷摘、品嚐的「夢幻」水果。

吳家親友說,「水通伯」栽種管理技術純熟到,就連施用的肥料也是大家爭相效法的,而生性慷慨的他,除了大方分享,還幫有心效法者代買肥料。

去年他的孫子吳昌隆接手用當前的有機觀念栽種文旦柚外,也從加強包裝、行銷,讓西湖文旦柚名氣再翻漲,吳昌隆也因此成為今年的百大青農之一。

「水通伯」感念「西湖第1棵文旦柚樹」翻轉了他的人生,將之視為傳家寶,外人有錢也買不到這棵「老欉」所結的柚子,因為顆顆是他的寶,只有至親有緣享用。

這次配合新東陽義賣,這棵「老欉」年初雖經歷了寒害,但還有461顆的產量,「水通伯」統統交由西湖服務區義賣。今天早上還跟高公局局長吳木富等,一起替這棵57歲「老欉」所結的柚子認證,算是送給響應義賣送暖者的驚喜。

82歲「水通伯」(中)講他當年在苗栗西湖試種麻豆文旦的往事。(記者黃美珠攝)

82歲「水通伯」(中)講他當年在苗栗西湖試種麻豆文旦的往事。(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