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團指南鐵有地下湧泉及遺址 要求重新調查及評估

環團及當地居民指南鐵地下化工程預定地有地下湧泉,要求交通部及南市府重新調查。(記者蔡文居攝)

環團及當地居民指南鐵地下化工程預定地有地下湧泉,要求交通部及南市府重新調查。(記者蔡文居攝)

2016/08/04 14:11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針對台南鐵路地下化一案,台南環盟等環團除了先前指出交通部地下水報告有錯,環評也沒有評估地下水影響,今天召開記者會舉證鐵路地下化預定地有「地下湧泉」,水體為活水,而且也有6個區域會挖到8個可能的遺址,卻缺乏完整調查,要求交通部及台南市政府重新調查。

包括台南環保聯盟、台灣、台南水資源保育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及當地居民今天前往台南聖功女中後門西側鐵道旁召開記記者會。

台南環盟理事長黃安調表示,環團現勘發現聖功女中後門西側鐵道旁的水道,有大約450公尺清澈的地下湧泉,從實踐街平交道往北起算的第2根電線桿附近開始出現出水點,由南往北流向柴頭港溪,水流清澈、生態豐富,由圍牆頂端往下看,肉眼清楚可見水中悠游的小魚,常有多種鳥類來此飲水、覓食,為長年流動的活水。

他表示,由於交通部地下水報告根本沒有評估地下湧泉存在與影響,也沒有詳盡調查,我們不希望政府草率通過南鐵地下化工程,應先好好評估地下湧泉存在的風險與該提出的因應對策。

鐵道旁居民江玠忠表示,當地湧泉多年來源源不絕,政府應審慎評估地下湧泉的影響,不可草率決定地下化工程。

南鐵青年許世忠表示,根據民國99年的環差書,地下化範圍內一共有6個區域會挖到8個可能的遺址,包括六甲頂遺址、六甲頂鹽行間遺址、聖功女中遺址、三本木高地、竹園町遺址、郵政局遺址、東門外遺址、鞍子遺址,但是當年只有調查文獻和地表淺層,沒有往深層去開挖調查。

目前除了永康飛雁新村已經挖掘出新石器時代─大湖文化的「六甲頂遺址」,這一帶還有一個已知的「聖功女中遺址」。呼籲台南市政府務必再次進行鐵路周邊考古遺址調查與審議,並邀請專業團隊進行發掘,切勿魯莽行事,讓文化古都蒙塵。

環團指聖功女中後門西側鐵道旁的水道,有大約450公尺清澈的地下湧泉。(記者蔡文居攝)

環團指聖功女中後門西側鐵道旁的水道,有大約450公尺清澈的地下湧泉。(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