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勞工假太少! 高教工會:已開發國家倒數第一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批評,政府與資方一搭一唱,不斷散布「台灣勞工假太多」的論調,根本不是事實。(高教工會提供)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批評,政府與資方一搭一唱,不斷散布「台灣勞工假太多」的論調,根本不是事實。(高教工會提供)

2016/07/12 14:52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高教工會今天指出,若將勞工7天假刪除,台灣勞工的有薪年假將只剩12天國定假日以及任職滿一年的7天特休假,共19天。

若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中,35個主要國家相較,是世界倒數第二名,僅勝過墨西哥。若只和已開發國家比較,台灣勞工假日更是世界倒數第一名。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批評,政府與資方一搭一唱,不斷散布「台灣勞工假太多」的論調,根本不是事實。他指出,與台灣經濟發展水準相近的南韓、智利,勞工一年早已有30天假(皆為15天國定假日+15天特休假),台灣勞工原本僅有26天(19天國定假日+7天特休假),已經相形偏少。

如今政府還要再以「比照公務員國定假日」、「落實週休二日」為由,再砍勞工7天國定假日,使其將只剩19天(12天國定假日+7天特休假),是雪上加霜。

再和東亞鄰國日本比較,林柏儀說,日本現行每年有16個國定假日,加上初入職場即有的特別休假10天,勞工共有26天有薪假日。

林柏儀提到,日本於1988年修改勞基法,將每週法定工時降為40小時,但並未刪除任何一個國定假日,反而陸續在1996年新增「海之日」,2016年新增「山之日」,持續增加法定假日,以增加勞工休息時間。實際上,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因為實施週休二日,而刪減勞工國定假日。

工會表示,資方常常聲稱,勞工如果多放假,產業競爭力將會下滑。然而,這些假日較多的國家,不論是經濟表現或是產業競爭力,都不遜於台灣。「砍假日能提升競爭力」的說法,根本不符合國際事實。

世界上假日最多排名前六的國家:奧地利、西班牙、法國、愛莎尼亞、冰島、瑞典,其勞工國定假日加特休假,分別有:43天、42天、41天、40天、38天、38天,都是台灣假日的兩倍以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