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考化學科 全中教:估滿分人數比去年多

指考化學科評析,全中教評論老師們預估今年滿分人數會比去年多。(圖由全中教提供)

指考化學科評析,全中教評論老師們預估今年滿分人數會比去年多。(圖由全中教提供)

2016/07/01 17:5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指考化學科評析,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評論老師群表示,整份考卷中間偏難,單選題第9題涉及鹽類水解計算,該題明顯超出課程綱要內容;單選題第12題中圖三的反應速率表示法,非教學現場上慣用的學習表示方式,恐造成學生作答時判斷上的混淆。

老師們表示,今年一樣有時事議題入題,如選擇題第23題中瘦肉精食安問題入題,及非選擇題第三大題2015年諾貝爾生醫獎研究,青蒿素抗瘧疾研究等;時事議題入題強化學生對學習化學與生活應用的連結。

不過老師們也直指,今年有超出課綱範圍的試題,如選擇第9題及非選擇題第三題的第1小題;且部分試題敘述待加強,易造成學生判斷答案時的混淆,如選擇題12題圖三,反應速率的標示非教學現場上學生學習慣用表示方式,第14題C選敘述不完整;非選擇第一大題(3)「會產生沉澱」的敘述,恐誤導學生認為均為是沉澱反應。

今年試題整體而言中間偏難,具鑑別度,無繁瑣計算題,且包含實驗題型、生活時事議題、考古題,及創新試題,無特別艱澀難題。老師們表示,試題包含氧化還原、化學平衡及有機化學等重要概念,唯材料化學主題均未入題,略顯遺憾。今年試題均標應與去年差異不大,但頂標分數應會較去年提高,且達100分滿分人數可能比去年多。

老師們指出,少部分題目超出課程綱要,恐影響老師教學內容。對於課本尚未出現的化學分子,要具有化學概念的應變能力;第14題C選敘述不完整,雖不影響單選題作答,但此測驗為重大入學考試,建議每題試題應求完整,以維持試題整體品質;非選擇題第三題的第1小題,有機分子中過氧化物的結構(官能基),並非高中課綱學習範圍,且此結構在題幹敘述中學生難以聯想此化學鍵節不穩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