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生吃哺乳類動物 小心急性膽囊炎上身!

2016/07/01 16:14

部立豐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何明印說明患者罹患急性膽囊炎病情。(記者李忠憲攝)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台中52歲的工程車司機周先生是原住民,日前因為腹痛1個星期加上發燒不退,到衛福部豐原醫院掛急診。醫師為他做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是急性膽囊炎,但他沒有膽結石,進一步做電腦斷層檢查也排除腫瘤引發,最後在血液檢查出罕見的「氣單胞菌」引發。

部立豐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何明印說明患者罹患急性膽囊炎病情。(記者李忠憲攝)

部立豐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何明印表示,急性膽囊炎通常因為膽結石所引起,沒有膽結石的膽囊炎,會發生在重症、敗血性、加護病房患者身上,發生在周先生身上太反常。由於「氣單胞菌」存在野生哺乳類動物身上,經他多次詢問下,周男才說,自己老家在山區,回家鄉時會打飛鼠(也就是鼯鼠)生吃腸子,可能因此把細菌吃下肚。家鄉的人認為飛鼠不落地,所以沒有細菌,可以放心吃,尤其飛鼠腸更是美味。

生魚片也會帶有細菌,生吃也有染病風險。(記者李忠憲攝)

何明印表示,正常人因免疫力好,即使吃到氣單胞菌,身體並不會出現疾病,但如果免疫力下降,就會引發急性膽囊炎。周男經過引流和抗生素治療2周後,他才康復出院,回診時也說,已經不敢再生吃飛鼠了。

台灣山區常見的大赤鼯鼠,成為原住民喜愛生吃的美味之一。(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張仕緯提供)

他也說,曾有患者愛吃生魚片,感染克雷白氏菌引發肝膿瘍,第一次經過治療康復,患者經過一段時間又開始吃生魚片,不料又發生肝膿瘍。如此反覆發生3次,患者才真的戒掉生魚片。食物未經烹煮生食下肚,會把細菌一起吃下去,不建議生食。有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尿毒症、肝硬化、免疫疾病、癌症等患者,食物最好不要生吃。

台灣山區常見的白面鼯鼠,成為原住民喜愛生吃的美味之一。(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張仕緯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