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戽斗做正顎矯正 馬臉妹變小林志玲

2016/07/01 06:00

▲術前:臉歪左右不對稱;術後:恢復正常。(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經正顎手術和矯正齒列後,施蘋變成正妹,被稱「小林志玲」。(記者蔡淑媛攝)

19歲的施蘋因先天重度顎面骨骼發育異常,上顎骨發育不足、下顎骨發育過盛,造成嚴重戽斗、無法咬合,臉長又歪,從小被同學取笑是「馬臉妹」、「下弦月」和「女版陳為民」。所幸經3D列印輔助正顎手術,加上齒列矯正,現在擁有一口整齊排列的牙齒,臉形也恢復正常變正妹,還有人說她是「小林志玲」。

擁有泰雅族血統的施蘋是大眼美女,但12歲以後戽斗愈來愈明顯,臉長又往右歪斜,常被同學取笑。父母趕緊帶她就醫,發現是先天上、下顎骨發育異常,並影響臉部左右骨骼發育,年紀愈長臉部會更長,且齒列異常會導致牙齒前凸、後倒,醫師教她先戴牙套矯正齒列,等到去年8月、施蘋18歲時,接受正顎手術。

台中榮總口腔顎面外科主任陳萬宜切開她後縮的上顎骨、突出的下顎骨,調整到標準位置,她再戴牙套做最後微調,預估今年底完成矯正。

施蘋昨天現身分享經驗,讓在場媒體驚豔,她也開心表示,同學都說她變漂亮了,就像「還我漂亮拳」讓她從「馬臉妹」變「正妹」。原本的「下弦月臉」終於「滿月」變靚妹,還有人說她是「小林志玲」。

施蘋表示,以前很自卑、討厭拍照、不敢面對人群,現在變漂亮了,也有自信。即將上大學的她還希望未來能當門市人員,站在第一線服務大眾。

陳萬宜指出,顎骨發育異常是天生的,雖然不會致命,但會影響外觀,且不易清潔牙齒,以致於提高了齲齒和牙周病的發生率。

顎骨發育異常一般在青春期發育時症狀較明顯,建議及早開始追蹤評估,提醒顎骨發育異常和齒列不正的患者,應儘早找口腔外科或牙科醫師診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