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暑期打工陷阱 亂扣薪、性騷擾最多

yes123求職網27日公布暑期打工與實習調查,宋同學(左起)、張同學、曹同學、林同學、葉同學、何同學、高同學出席分享打工經驗。(記者簡榮豐攝)

yes123求職網27日公布暑期打工與實習調查,宋同學(左起)、張同學、曹同學、林同學、葉同學、何同學、高同學出席分享打工經驗。(記者簡榮豐攝)

2016/06/27 13:14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暑假是打工旺季,許多同學為了自己賺學費,甚至從5月就開始打工,yes123求職網今天公布「暑假打工與實習調查」報告指出,兩成六(26.2%)的大專生表示,曾經在暑假工讀時,「碰過打工陷阱」,包括「僱主找藉口亂扣薪」(55.3%)、「言語或肢體性騷擾」(36.8%)、「先付錢買公司產品」(26.3%),以及「被要求情色打工」(21.1%)、甚至「賣有非法疑慮的產品」(18.4%)。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提醒同學當心各種工讀陷阱,另外目前勞基法規定,基本時薪120元,月薪是2萬零八元,呼籲同學要顧及自己的權益。

同樣屬於暑假打工的危機或糾紛也不少,調查發現,三成三(32.7%)曾經遇過「同工不同酬」的情況,但其中僅28.8%「有向僱主反映」;又有18.2%的人透露,在暑期打工時,曾經遇過「職業傷害」,而其中僅六成二(62.1%)「有向僱主反映」。

大傳系的張同學在校園被酒店經紀找上,表面上說是應徵ShowGirl、模特兒,與同學應徵時說法是桌面清潔工作,沒想到最後是穿比基尼式上衣與遮不住內褲的短裙的酒店工作。

而主修財經的何同學,扛著二十萬學貸,每周兼3份秀場、促銷模特兒工作,但卻曾遇到要求透過手機視訊,應徵化妝品一日店長的詭異經驗,何同學說,對方自稱是女生要求視訊面試,卻不露臉,僅用打字交談,還要求視訊過程秀內衣、內褲,一整個就是怪,所以趕緊中斷面試。

何同學遭遇的另一個打工陷阱,是認識多年的國中學長介紹的「擺擺杯子、桌面清潔」的模特兒工作,時薪高達900元,結果面試時主管一在勸說「年輕要多賺一點」,然後一週上兩天班也OK,但後來發現是「私人招待所」,趕緊婉拒,之後才從友人處得知,是會被上下其手的工作。

此外,何同學也遇到打工薪資1200元,但隔年報稅扣繳憑單卻變成12萬元的離譜事件,雖對方願意支付多繳的稅金,但何同學認為對方是要用學生名義節稅,就直接向國稅局檢舉了。

而主修服裝設計的高同學,嚮往海外打工,曾和同學在暑假時前往澳洲工讀,但因為沒先找好工作,到當地才發現工作難找,最後找到一家表面上正常的按摩店,不但沒有要求各種學經歷,且要先付教學費與保證金,最後還被關在按摩教室學習,後來發現該店有提供半套、全套的特別服務,才趕緊逃離。

不過高同學上學期也透過學校也找到紐約實習機會,而且是與知名台灣設計師吳季剛同公司,雖實習沒工資、得樽節開銷,但學到不同的做事方法,獲益良多。

楊宗斌也提醒同學,謹記求職反詐騙的「七不三要」原則,包括不繳錢、不購買、不辦卡、不隨意簽約、證件不離身、不飲用飲料、不非法工作;至於「三要」是指,應徵時要有同伴陪同、要確認、要存疑。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