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唐獎「漢學獎」公布 97歲狄百瑞獲獎

第二屆唐獎漢學獎得獎人狄百瑞(William Theodore de Bary)。(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

第二屆唐獎漢學獎得獎人狄百瑞(William Theodore de Bary)。(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

2016/06/20 10:4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兩年一屆的唐獎,今天頒發第二屆「漢學獎」,上一屆得獎人是來自美國的余英時,本屆得獎人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榮退教授狄百瑞(William Thieodore de Bary)表彰他為儒家思想的研究所作的貢獻。

狄百瑞近70年的學術生涯中,編寫過將近30本書,其中有許多部具有突破性的貢獻與影響。對儒家思想每有同情的理解與闡揚,也不乏誠懇的批評,功在國際儒學的研究,可謂一代漢學巨擘。

狄百瑞( William Theodore de Bary )生於1919年,是中國儒家思想史研究的巨擘。1953年,狄教授獲哥倫比亞大學博士學位,其後便留校教授中國思想,並從事儒家的研究。1990年狄百瑞榮退,但退而不休,依舊勤著不輟,並且利用時間教學、狄百瑞撰寫或編輯的專書達30本以上,乃美國儒學的開創性人物,對舉世儒學更是貢獻卓著,在1960到1966年,狄百瑞任哥大東亞語言與文化學系主任,1971至1978年間,擔任哥大副校長。此期間,他並在1969~1970年間出任美國亞洲學會會長。

雖然如今已年過九旬,狄百瑞仍於2013年推出《偉大文明的對話》( The Great Civilized Conversation: Education for a World Community ) ,對人類文明的前景十分關懷 狄百瑞教授的儒學研究,始自黃宗羲的《明夷待訪錄》,希望藉此由中國歷史內部理解中國問題,擺脫由西方理論和價值來重估中國政治制度的作法,因使狄教授的思想接近 新儒家,而從1953年發表《新儒學的重估》 ( A Reappraisal ofNeo-Confucianism ) 文開始,他便成為美國倡導新儒學研究的領軍人物。

唐獎教育基金會表示,唐獎所獎助之「漢學」,意旨廣義之漢學,包括研究中國及其相關學術,如思想、歷史、文字、語言、考古、哲學、宗教、經學、文學、藝術(不包含文學及藝術創作)等領域;「漢學獎」旨在表彰漢學領域之成就,並彰顯中華文化對人類文明發展的貢獻。

今天出席的貴賓還有中研院代院長王汎森,與林毓生、王士元、黃進興、李奭學等院士,以及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

兩年一屆的唐獎,今天頒發第二屆「漢學獎」,由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榮退教授狄百瑞獲獎。(記者陳炳宏攝)

兩年一屆的唐獎,今天頒發第二屆「漢學獎」,由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榮退教授狄百瑞獲獎。(記者陳炳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