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傍晚補眠成習慣 女大生失眠整夜睡不著

2016/06/16 23:48

女大生傍晚補眠,竟整夜失眠無法入睡長達半年,求助精神科醫師林叡鴻。(示意圖,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睡眠時間提前或延後常造成失眠!一名女大生一早打工、下午上課,有傍晚回家補眠習慣,半年來竟然天天整夜失眠、無法入睡,吃安眠藥也無效,結果白天精神太差,工作快不保、成績也一落千丈,上個月經過一週克服傍晚睡意、外出運動, 晚間才上床睡,失眠不藥而癒。

滑手機用3C或是工作到半夜,造成睡眠時間延後,容易失眠。(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忘憂森林身心診所院長林叡鴻指出,人體有固定的睡眠量和時間,一天只有一個長時間的1.5小時的深層睡眠期,在晚上11點到凌晨1點,接著是每半小時的快速動眼期(淺眠期)與深層睡眠期交錯,一旦提早睡眠用掉,就難以再入眠。

這名女大生白天打工作、上課,傍晚6、7點回家就累得睡到晚上10點,醒來後整夜就睡不著,即使服用安眠藥也睡不好、整夜做夢,白天更想睡,注意力、記憶力都變差,整個人非常憔悴,林叡鴻要求她得修正睡眠習慣,克服傍晚想睡卻不能睡的疲倦感,鼓勵去運動,一週後就能正常睡眠。

另外最常見的失眠形態是睡眠時間延後引起,有8成的失眠患是天天滑手機到半夜或工作,錯過睡眠時間,到了凌晨1、2點才要就寢,而人體生長激素分泌量也在1、2點達到高鋒會使精神變好,因此很難在夜晚入睡,即使睡著也是淺眠,早上爬不起床。

林叡鴻表示,失眠會造成白天嗜睡、沒有精神,甚至長皮疹,影響日常生活,長期失眠讓身體無法休息,獲得平衡,會高血壓、頭痛,引起腦心血管疾病,提高8倍的中風機率。

林叡鴻建議睡眠習慣,11點前上床就寢、睡前不要使用3C、找出個人化的睡眠舒適環境、晚間睡6至8小時、午睡不要超過半小時,有睡眠障礙應避免使用菸、酒、咖啡和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